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轮胎特保案走向何处:中美避免升级为全面贸易战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建起轮胎特保“长城”,中国政府和企业严阵以待。

  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美轮胎特保案让全世界仿佛看到了一场贸易战的雏形。观察人士对此指出,中美两国间近期的摩擦演变为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对紧张关系升级的担忧可能会继续打击市场的信心。

  “胡锦涛主席将于9月21日至25日赴美国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和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这很可能是针对近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一次融冰之旅。胡主席与奥巴马的碰面肯定会吸引无数镁光灯,但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磋商无疑更具有看点。”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息研究部副主任竺小龙说。

  中美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微型贸易战可能性犹存

  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以斯宾塞(MichaelSpencer)和马军为首的经济学家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行为可能导致美中之间爆发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微型贸易战,或至少是引发这种恐惧,牵涉到其中的具体生产商可能受到沉重打击,但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看来很低。

  德意志银行表示,中国对美国做法的反应是必要的,因为如果立场太软弱,将带来“道德风险”,可能鼓励美国批准对中国出口采取更多行动,并可能让其他国家效仿美国。德意志银行认为,如果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的大豆和飞机可能被中国视为报复对象。

  继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裁决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后,9月17日,又有消息称,美国钢铁公司已经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据了解,美国钢铁公司向相关部门提交诉求,针对的目标是从中国进口的价值4亿美元用于石油化工、炼油厂及其他相关业务的钢管。

美国挥舞特保大棒 中国快速反击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