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匹兹堡峰会能否管住金融高管工资袋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0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限制银行高管薪酬之所以会成为匹兹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因为金融高管薪酬曾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限制金融高管薪酬,可以成为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重要手段。

  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匹兹堡金融峰会应该有很多事情可做,但欧美有关限制银行高管薪酬的矛盾似乎“不可调和”,这个问题竟然成为欧美在匹兹堡峰会上的主要争议之一,很值得深思。

  第一,限制金融高管薪酬,反映了市场对这次金融危机代价的一个重要认识。在几个月前召开的伦敦峰会上所取得的相关共识中就包括限制银行家薪酬,但进展并不顺利。在匹兹堡峰会前夕,有关限制银行家薪酬问题再次成为欧美矛盾的焦点。9月17日,欧盟领导人要求美国在支持限制银行高管薪酬方面有更好的表率。欧盟也要求二十国集团成员制订“有法律效力”的条例,来规范银行业的奖金发放;银行业高管的奖金必须与长期业绩挂钩;对于违规银行,必须在国家层面上对其进行制裁。这是欧盟迄今为止就此问题发出的最为明确的信号。

  那么,为什么欧洲对银行高管薪酬问题耿耿于怀,美国却不那么热心?其实,道理也比较简单。因为,美国(主要是美国的金融从业者、尤其是金融高管)是金融创新和金融泡沫的最大受益者,虽然他们现在也“自食其果”,但最终给金融泡沫和金融危机买单的却是全世界(特别是欧洲)。因为,华尔街金融高管追逐暴利,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限制金融高管薪酬被认为是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必要手段。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