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现首个"掉队者" 南京磐能电力为何被否?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编者按:据创业板发审委公告,南京磐能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遭否的创业板上会企业,这是创业板发审会自9月17日开张以来首次动用否决权。发审委委员处并未公布确切原因,据业内估计,不是行业龙头、并非创业板特色板块、公司盈利能力差或是南京磐能被否的三大原因。

  原因一:地位不高

  南京磐能公司所处电力自动化制造行业,此行业的研发、生产是南京做得最好,但在南京,国电南自(600268)、国电南瑞(600406)等龙头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而磐能电力行业地位、竞争力一般,没有太多优势。与首批申报其他高质量企业相比,业内认为磐能电力本身没什么特别突出地方。

  电力自动化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可分为高端市场(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和中低端市场(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两个不同的领域,后者由于技术难度相对较低,参与厂家众多,其中包括磐能电力,竞争非常激烈。

  原因二:不属于创业板重点扶持企业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部门有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今年创业板将侧重两类企业,一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成长性特别突出企业;二是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比较强的企业、行业排名靠前、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企业。

  一位项目即将上发审会的保荐代表人说,最重要的是所在行业是否符合创业板特色,同时本身要有突出的核心竞争力。从行业角度,电力自动化也不属于六大行业。

  原因三:盈利能力不足

  创业板对上市企业设定两条标准:最近2年连续盈利,最近2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从磐能科技披露的财务数据看,公司适用的“门槛”为前一条。

  然而,预披露材料显示,2008年,南京磐能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相比2007年为负增长。招股书对此解释称,发行人2007年属于免税期,2008年所得税税率为12.50%,根据申报会计师出具的假设不存在所得税费用情况下,发行人200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329.28万元,较2007年的2900.82万元增长428.46万元,增幅为14.77%。不过,因税收优惠而勉强“收红”的数据,多少显得难以服众。

  无奈:南京磐能为上市特地改名 意外“败北”

  据媒体报道,南京磐能办公室一位姓丁的主任表示,这家公司是地道的南京本土企业,而且他也证实企业原名为南京力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因上市需要而改为现在名称的。在昨晚传出未通过的消息后,公司高层并未表态。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