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民理财案例:我是新人我怕谁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07年的大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股票、基金已经不再是资深投资者的天下,一批新鲜血液正注入其中,投资者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尤其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买房、买车还尚遥远,于是趁着投资市场火热,都争着过来感受一下新鲜事物。

  心动不如行动

  许南是个性格开朗的大男孩,大学毕业刚刚一年多。在他的印象中"股票这玩意不能玩,从电视或各方面给我的感觉股票会让人跳楼。"一次去同学家做客,偶然间发现昔日的舍友已经在基金市场里遨游了3个多月,净收入了2000多元,更夸张的是好友连给父母买的保险都退了,只为了在08年奥运会赶上好时候海捞一笔。什么都不做就能每个月挣五六百,这远比银行的利息高多了,既然大家都玩,自己又这么年轻,为什么不试试呢?

  熊市中触礁

  许南在一家不错的IT公司上班,一年多的辛勤努力攒了一点个人积蓄。今年一月初许强用了5000元在银行买了第一只基金,刚刚进入阳历的2008年时,投资市场被不少人看好,禁不住诱惑的许南又投入了10000元到基金市场中,谁料美国的次贷危机开始逐渐显形,短短的半个多月,许南已经损失了3000多,他说:"钱是挣不完的,主要看操作方法,但是我却经历了大盘的熊市。"

  "1+1+1"选基策略

  在投资基金之前,许南并不了解基金的操作,用他的话说:"之前我还以为基金就是把我的钱给别人,然后获利后分红,现在想来有些太狭隘了。"虽然是位年轻的基民,但是许南有自己一套选择基金的方法,那就是"1+1+1"策略,一是朋友,二是基金高级群(QQ群),三是自己看某个基金的持股,重仓是哪些。他感觉专家的话不是不可信,只是大部分都是老生常谈,等到自己看懂时,行情早就发生变化了,听再多人讲都不如自己亲身经历一遍学得快。现在许南一共投资了15000元,手里有两只基金,他选的都是混合型基金,他说:"其实股票型和混合型,我还是偏重那么一点点股票,但一想到自己那钱也不那么容易,就还是选择混合型吧。"

  伺机抄底

  虽然许南还没有赚到钱,不过他表示,自己还年轻,就当学个经验,都说是长期持有,只好等着了,最好在大盘最低时抄个底,减轻一点自己的损失。

  ■专家指点

  新人宜选风险较低项目

  目前有许多像许南一样的基民由于看好了投资市场的火爆,而选择进入,其中以年轻人居多,他们没有什么负担,思想也比较灵活,学东西比较快,但是专家表示,理财不是赌博,要合理地分散自己的投资,切忌把所有的身家都投入进去,在初学时选择风险较低的项目,以观望投资的态度进行操作,或者采取等额定投,另外,除了要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资产外还要有良好的心态,今年的大盘会发生不少震荡,做好保本的心理准备。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