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道炯:对中国证券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CCTV.com  2009年09月26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60华诞之际,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证监会第二任主席周道炯,请他就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和下一步发展发表看法。

  应充分肯定中国证券市场

  周道炯表示,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向成熟市场迈进。虽然只有19年的发展历程,与发达国家100年、200年不能相比,但中国证券市场取得今天的成就确实来之不易。

  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证券市场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上市公司从1991年底的14家发展到2009年7月底的1628家,18年间增长115倍;沪深股市总市值23.57万亿元,流通市值11.67万亿元,市值全球排名第三位;证券中介机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10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2.02万亿元,净资本3322亿元,管理客户资产9.66万亿元,61家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502只基金,基金总份额2.29万亿份,基金净值2.55万亿元;投资者规模日益壮大,股票投资者开户数近1.33亿户,基金投资账户超过1.78亿户,资本市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投资产品更加丰富,品种体系不断健全。从市场成立之初仅有股票、国债等少数交易品种,发展成为包括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权证、公司债、可转换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国债回购、商品期货等在内的投资产品体系。

  “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经历了19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目前正在向成熟市场迈进,虽然路程仍很曲折,但前景光明,一定要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周道炯表达了他对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

  前瞻性的发展规划草案

  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也正是源于周道炯与证券市场的“难解情缘”。

  1995年3月,62岁的周道炯突然接到出任中国证监会第二任主席的任命。当时的证券市场可谓多事之秋,刚刚发生的震惊中外的“327”国债期货事件使得证券市场极度低迷,人气涣散,周道炯可谓是临危受命。在中国证监会主席任上的近3年,他被誉为“救火队长”,扑灭了证券市场大大小小几十场的“火灾”。

  “经风雨、见世面、受锻炼,五味俱全,攻击谩骂、威胁、恐吓有之,赞扬、奉承、求救者有之。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周道炯表示证监会的三年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与此同时,上任之初,为促进证券市场各个主体规范运作,他带领证监会一班人大力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在他任上,草拟出了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草案。

  1995年5月,在周道炯主席主持下,证监会拟出了一份《中国证券市场“九五”时期发展规划草案》。这份未曾正式下发的规划提出了九条措施建议,包括:建立统一市场法规体系,争取尽早出台《证券法》;建立统一的市场管理体系和市场运行体系;建议国有股与法人股逐步上市;建立合理的投资结构,如培育发展投资基金;建立证券市场融资机制;逐步降低市场税费水平,完善税费制度等内容, 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如今可以看到,当时这份草案中规划的改革内容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都已得到了逐步落实,这份草案也为证券市场政策和基础性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市公司和券商都要做大做强

  “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促进改革开放、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资源合理配置、利用外资、增加国家税收和扩大就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因此一定要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有信心。”周道炯表示。

  但是,在肯定这19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他认为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应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因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如果不提高就会阻碍资本市场的发展。”周道炯表示,虽然经过了几年的综合治理,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规模在逐步扩大,结构也日趋合理,资产质量稳步提高,核心力量不断增长,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基本完成,上市公司独立性有所增强,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内控制度基本建立,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不断增强,有效的激励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但周道炯指出,仍有一些上市公司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有的法制观念淡薄,在兼并重组,利用借壳上市中,有虚假陈述的现象;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创新能力低,资本结构不完善,企业管理松弛,效益不高。这些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并加快予以解决。

  因此,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真正做到所有权和经营权清晰到位。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建立制衡关系和规范运作;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还要健全给股东分红的制度和企业员工激励制度等。这也是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引导理性投资,减少过度投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

  “我希望已经走出去的公司要总结经验,适应国际竞争,进一步发展壮大,尚未走出去的企业,应该进一步改革创新,创造条件,立足走出去。”周道炯寄语中国的上市公司。

  另外,证券中介机构一定要诚实守信、自律、自强。周道炯认为,中国证券市场要规范健康快速发展,作为筹资者和投资者的“桥梁”的中介机构的地位和作用要充分肯定,没有他们证券市场就无法存在。他们的素质好坏也可以说是证券市场成败的关键,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此,证券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应稳健经营、热情为投资者服务,做到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不弄虚作假。

  “总结历史、规划未来、优胜劣汰、做大作强、迎接国际竞争。”周道炯送给证券中介机构22字箴言。他希望,证券中介机构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自律措施和内部监管激励机制,强化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严格的职业道德准则,有条件的证券公司应进一步改制上市。

  建议优先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周道炯认为,中国的期货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早日推出股指期货交易。股票市场的交易量这么大,不能只有做多,没有做空机制。准备工作做好了就要推出,商品期货也要增加新的品种。”周道炯认为现在是发展期货市场的大好时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为开启股权类衍生品扫清了障碍;国债市场和银行间统一的拆借市场,为国债期货市场提供了方便的场所,这些都将加快金融衍生品开发进程。”

  周道炯表示,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发展金融衍生品的重要性。境外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表明,金融衍生品可以分散、化解国民经济运行的系统性风险,在国民经济运行中起到了内在稳定器的作用,使整个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具有抵御重大风险冲击的能力。要充分认识发展金融衍生品在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方面的作用。

  他建议,应积极稳妥推进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特别应优先发展股权类衍生品市场。如果说,由于我国利率和汇率的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应的衍生品的发展还有待突破的话,那么,在股权类衍生品方面,发展的条件和时机已经基本成熟。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应该以股权类衍生品为突破口,以场内产品为优先,协调发展场内和场外衍生品。

  创业板需要各方呵护

  针对目前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周道炯表示,这在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件大事、实事、好事,“十年磨一剑”,来之不易,因此一定要做好,也需要各方的呵护。

  创业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层,作用非常大,将有效地服务于创新型企业、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给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这也是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改革的重要手段。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