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券商三大业务受益创业板 直投业务最值得期待

 

CCTV.com  2009年09月26日 0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经过整整10年的漫长等待,创业板终于破茧而出,随着昨日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开始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创业板正式“登场亮相”也离投资者不远了。投资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众券商也在争相开展业务,分抢“蛋糕”。

  那么,创业板这份超级大“蛋糕”会给券商带来怎样的收益呢?券商经纪、承销以及直投三项业务又分别受益几何?种种问题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也将对此进行详细分析。

  直投业务最受期待

  直投业务是指证券公司直接投资未上市股权项目,未来通过上市或者并购等方式退出投资并获得投资收益。目前我国有15家券商获得了直投资格,其中,中信证券(600030)(600030,收盘价25.44元)、海通证券(600837)(600837,收盘价13.40元)以及国信证券的业务资金额度都达到或超过了10亿元,并且此3家券商开启时间较早,储备项目较多,对于需要准备时间较长的直投业务来说,他们将成为众券商的 “领头羊”,也最受益于直投业务的发展。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将证券公司直投业务范围限定为Pre-IPO,即对拟上市公司的投资,初步设定了投资期限不超过3年等规则,并且规定券商仅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直接投资业务,且自有资金的上限是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5%,同时券商需设立直投子公司来进行该项业务。例如,中信证券主要的直投业务就是由其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所负责,业务资金为30亿元,其投资的直投项目目前已经达到6起。其中,该公司对北京昊华能源的投资可能在年内完成IPO,另外,该公司还同时直接参股神州泰岳以及沈阳新松两家创业板公司。公开信息显示,金石投资于今年5月18日与神州泰岳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约定公司以出资2772万元认购神州泰岳210万股,增资扩股价格为13.20元/股。日前,在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询价结果中,神州泰岳以58元/股的发行价位居榜首,这也意味着金石投资首单直投创业板公司的账面浮盈达到9408万元,可谓获益颇丰。

  天相投顾分析认为,在创业板推出以后,券商直投业务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退出渠道的打通使得直投业务进入盈利时代。随着直投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未来直投业务的投资标的有望逐步扩展到能够在中小板及主板上市的公司,甚至能够扩展到在海外发行的公司,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从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的情况来看,直投业务的收益率十分可观,高于市场对于直投业务长期收益率20%的预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为券商直投项目提供了最佳的推出渠道,这项业务将给券商一个高回报的资金运用渠道,其中,较早布局直投业务的券商受益最大,如中信、海通。而拥有直投资格的券商未来也势必将加大业务的开展。

  承销业务市场扩大

  创业板的开启,对券商的投行业务也同样形成利好,将进一步扩大各个券商的业务开展,不过受制于创业板公司规模较小,券商对创业板公司承销保荐收入对其利润影响不大。

  据资料显示,在首批上市的10家创业板公司中,国元证券(000728)(000728,收盘价18.52元)承销了上海佳豪和安科生物两家公司,国金证券(600109)(600109,收盘价19.69元)则承销了汉威电子和莱美药业两家公司。另外6家公司则分别由中信证券、国海证券、广发证券、信达证券、安信证券以及东兴证券承销。若以个股发行价来计算,承销两家公司的国元证券和国金证券获得的承销及保荐收入分别为4721万元和4478万元,分别较其今年上半年承销业务有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小券商投行业务一直以中小企业为主,在承销业务上较大的券商有一定优势,创业板为券商带来的承销业务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不过对于中信证券等大券商来说,通过承销业务所获得收入则很少,影响不大。

  天相投顾则认为,在主板及中小板公司上市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创业板的推出为券商投行业务的增长提供了新的来源。

  从目前拟上市企业的保荐人中,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4家券商首批申报的创业板项目都在10家左右,承销收入占其总收益的比例将有一定的提高,受益较大。

  经纪业务收入有望提升

  此外,创业板还将对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起到积极作用。从国外成熟的创业板情况来看,交投都较主板市场活跃,换手率较高,交易量一般在主板市场的25%左右。据资料显示,韩国KOSDAQ年换手率较主板市场高出2倍~4倍,常态的交易量一般在主板的25%左右;美国NASDAQ市场换手率较主板市场高出3倍,交易量在2008年之前更是稳定在主板的75%左右。

  联合证券分析认为,券商经纪业务将与创业板市值一同成长,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逐渐增加,总市值不断成长,预计到2013年,上市券商从创业板股票交易中获取的经纪业务净利润相对2008年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可达5%左右。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创业板在1年~2年内可望达到我国的中小板规模,未来两年,创业板带来的佣金收入可分别达到主板的5%、10%。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