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月:如何做变化走势的先行者?

 

CCTV.com  2009年10月10日 08: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德投资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以大幅上涨迎接开门红。与节前的谨慎气氛相比,周五的大涨既是意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十月注定是充满变化的一个月,“变”字在首日交易当中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走势因一个长假而变得有些难以琢磨。十月的大盘,变化的根源在于几大线索:

  一.解禁

  解禁在10月份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从05年股改至今,经过08年,投资者对于解禁可以说有着比较复杂的情绪,其中不乏在行情低谷中对解禁冲击的恐惧,也不时充斥着对金风科技(002202)等个股解禁行情的追逐。十月份的解禁潮,可以说既模糊又简单。模糊的一面在于投资者对数据的认识,数据上看,整个十月份解禁的股数将达到3192亿股,占全年解禁股比例的45%。然而,从整个解禁结构来看,工商银行(601398)和中国石化(600028)解禁的份量就占10月解禁总额的91%。从工行和中石化本身的持股结构来说,国有股占绝大多数,在此背景之下解禁压力相对较小。这次解禁的特殊性就在于,数量和结构,谁的作用更大。

  二.创业板

  起初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担心主要集中于资金的分流上。但是经历过首批创业板的申购以及节前的反弹以后,市场对创业板的想法已经逐步转化为:1.创业板的推出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主板市场是否会因此而趋于稳定;2.创业板能否带动主板的活跃度。

  三.金价

  10月8日白天盘中国际黄金价格已经突破1050美元,并再度刷新历史新高。黄金价格的上涨通常蕴藏着三大因素:1.需求增长;2.美元贬值;3通胀预期。通过对近期经济事件的深入分析,我们认为这次引导金价创下新高的因素主要在于经济复苏下的美元贬值和通胀预期。具体地说,由于经济复苏的步伐按照金融危机的影响由浅及深的顺序演绎,因此受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将率先走出阴影。这导致部分国家在国际经济界的话语权增加,而美国带动的美元势力则相对弱化,造成美元阶段性贬值。以美元标价的黄金初步具备了涨价的基础。然而,与其它以美元标价的资产性质不同,黄金在通胀过程中的作用特殊。在经济弱势之时通胀预期产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黄金价格的上扬一方面预示着通胀预期的升温,也从侧面证实了经济复苏的真实性,从这点上说金价的走势有可能成为股市走势的风向标。

  四.经济数据

  以基金为主的主力买卖步伐主要依据宏观经济的变化,经济向好则买入趋势占优。在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别中,经济数据是重要参考。如9月经济数据,例如CPI、PPI和出口数据,出现实质性好转,则对将对整个行情的深入发展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从目前已知的PMI数据来看,向好趋势再度明显显露。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节后首日的大涨已经为十月走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而四大线索所能体现出的利空效应也比较有限。以此为前提,预计整月走势将围绕权重主导下的板块轮动思路进行。中期内,缺口的回补有望成为踏空资金再度进场的机会,在操作上需要重点把握大盘运行的节奏。

  机构来源:科德投资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