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000点之旅有望告别“一日游”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龙跃 北京报道

  已公布的宏观数据好于预期,政策基调保持平稳,外部热钱又给流动性带来惊喜,市场短期内正在出现积极变化。分析人士认为,在数次出现3000点“一日游”行情后,A股市场回归3000点之旅正在逐渐展开。

  数据消除悲观预期

  8月份以来,市场出现震荡调整,其中的一条主要原因在于,当市场驱动力由流动性向业绩转换后,投资者情绪受到经济悲观预期的影响出现波动。而随着9月份相关宏观数据的公布,悲观情绪正在得到扭转。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已公布的9月份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9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新增贷款高达5167亿元,远远超出市场预期;M1增速首次超过M2增速,再现黄金交叉,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受工业生产需求拉动,用电量继续回升;受外围经济复苏需求拉动,出口回暖。

  9月份的数据表明,经济回升趋势没有改变。联合证券分析师指出,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高位。地方政府投资增速短期不会大幅下滑,财政部近期明确指出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预算;同时,西部开发的力度在逐步增强;此外,从房地产数据来看,9月份房地产销售、土地购置、新开工面积都呈现比较显著的环比增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反弹到了17.7%。另一方面,9月份外贸数据改善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热钱助阵流动性

  从流动性角度看,最新情况显示,市场担心的流动性快速收缩局面短期内似乎难以形成。9月份信贷投放没有大幅收缩,反而超过预期;外汇占款创17个月新高,显示外部热钱流入速度加快,带来很大惊喜;居民储蓄搬家的进程可能在实际利率转负后启动。

  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外部热钱的流入。中金公司指出,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增,其中不可被解释部分居多;美元大幅贬值、投资吸引力下降,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例如近日资金持续流入香港,推动港元汇率走强;以及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走低,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这些均反映了国际短期资本可能重新流入中国。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三季度大幅增加1410亿美元,与同期贸易顺差与FDI之和相差810亿美元。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量中可能有大量不可被解释的短期资本流入。

  从热钱流入的趋势看,中信证券(600030)表示,美元的贬值趋势以及全球通胀预期缓步提高,带来资金对冲贬值的需要,热钱加速流入新兴市场,预计后期A股将在这波新兴市场资金流中走高。

  三季度业绩化解估值压力

  当然,虽然出现很多积极变化,但这些因素的改善尚不足以改变对市场宽幅震荡格局的判断。由于业绩已经成为市场上涨的主动力,因此估值仍将对市场走势发挥重要约束作用。

  中金公司指出,通过对比美国股市长期的估值水平,对比香港中资股在香港的估值区间,对比中国A股自身近期在流通市值不断增大背景下的估值区间,以及基于估值模型测算等四方面因素,全流通背景下的A股合理估值区间中枢为市盈率15-20倍;根据市场基本面预期和流动性状况,估值波动区间可以达到12-25倍。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TTM)为25.55倍,已经处于估值上沿。股价的进一步走高,需要业绩来化解估值压力。短期看,三季度业绩有望完成这个任务。据上海证券统计,截至10月16日,共有80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约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半数。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809家公司中,有574家公司预告实现盈利,占比为71%,其中,预告实现略增、扭亏、续增和预增等业绩改善型的上市公司共有396家,业绩稳步增长态势较为明确。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