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泰君安:看好景气复苏和低估值板块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国泰君安证券在其四季度宏观及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在对宏观经济总体乐观的预期下,四季度A股市场将在两个大的转换之下震荡上行:一是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到房地产投资上,二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从环比数据和流动性转换到同比数据和业绩增长上。投资策略上,可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复苏和低估值两大投资主线。

  经济增长回归均衡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美国经济在四季度会出现超预期的强劲反弹,库存投资与财政刺激政策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

  基于欧美经济自三季度开始的反弹和2008年四季度低基数效应,中国2009年四季度出口同比下滑将大幅收窄,估计将由前三季度的-20%以下上升到-8至-5%。李迅雷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增长率将达到10.8%,但环比增长率有所下降,估计在8.8%左右;工业增加值同比将进一步上升到13.8%,外贸顺差扩大至650亿美元,但新增贷款额将缩减到8000亿元,M2的增长率会有所回落,估计同比增速会降到27%左右。

  李迅雷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回到9%以上的均衡增长区间,对应的M2增长率合适目标为19%左右,这一宏观政策目标下,新增贷款将会达到7.6万亿左右。2009年有大约2万亿的新增中长期贷款没有进入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如果在2010年这部分资金中能有25%回到实体经济,则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到28%左右,对应GDP增长速度可达到9.3%。

  李迅雷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中国经济将呈现N形走势。从GDP同比增速来看,2009年一季度是最低点,2009年四季度为最高点,2010年一、二季度GDP增速将会走低,最低点将会出现在二季度,但这一低点将高于2009年的低点,估计在8.5%左右,2010年三、四季度GDP增速将会再次走高。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走出衰退并回归均衡增长水平,中国的物价水平也将摆脱通缩,预计2010年中国的物价水平仍将略低于3%的适度通货膨胀区间,处于低通胀状态。

  地产投资将成经济主推力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林昌认为,由于中国经济进入扩张早期,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增速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向上趋势确立,目前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已经转换,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张林昌表示,9月份的房地产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回升趋势确定,同时活化货币环境仍相对宽松,M1增速将继续上升,到2010年1月有望达到31.9%的峰值。历史经验表明,宽松的货币环境推动地产销售维持高位,我国M1的走势和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累计同比高度相关,因此这也是地产投资回升的根本动力。此外,通胀预期推动地产价格稳中有升,政策微调虽然可以改变房价上涨的速度,但不能改变房价上涨的方向。

  张林昌还表示,房地产行业活动基本遵循“销售-价格-新开工”的演化顺序。近期全国成交量高位走稳,需要时间去消化前期房价从低点的过快上涨。四季度很可能出现成交持稳但新开工迅速回升的态势,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补库存的动力。目前一二线核心城市平均需要消化目前可售库存的时间为10.6个月,未来房地产投资将从原有项目赶工期完成为主转为新开工为主。

  选股看行业景气和估值

  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为房地产投资的大背景下,国泰君安认为,四季度市场关注的重点将逐步从环比数据和流动性转换到同比数据和业绩增长上。

  张林昌给出几个可以关注的线索:首先是行业景气复苏主线索,房地产投资拉动的相关行业,包括水泥钢铁、建筑机械、家电等。其次是行业景气复苏的辅线索,如出口超预期复苏,受益出口复苏的行业主要有机电、纺织服装、基础化工、化纤、汽车、造纸以及出口服务相关的航运板块。此外,行业景气复苏还可关注产能利用率,目前大多数周期行业产能利用率处于中等以上水平,行业盈利能力潜在提升空间较大的是钢铁、电子元器件、有色冶炼、造纸等。

  同时,从估值角度看,银行、建筑施工、家电、机械设备等具备吸引力。从相对市净率来看,钢铁、交运、银行、电子硬件等行业相对低估;从相对市盈率来看,银行、建材、保险、煤炭、建筑、软件等相对低估。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