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蒙牛内部的“周扒皮”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8: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在集团内部,我们部门比较特别,被人戏称为‘新时期的周扒皮’,”蒙牛乳业集团巡检中心的张占鲁笑着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

    就在前不久,凌晨1点多,张占鲁等巡检中心冰淇淋小组一行4人离开住宿的宾馆,打车到生产基地所在地进行突击检查。深夜到厂,引起了当地厂区经警的“恐慌”。在我们说明来意且出示证件后,经警向值班经理进行了汇报,5分钟后顺利进厂。

    穿戴好自备的工衣、口罩等进入车间,巡查人员按照计划对生产工艺、设备、现场等进行一系列细致的检查,并由车间值班主管对检查内容进行确认。带着相关人员检查老化罐、高位槽,测量清洗水温度、消毒水浓度,每一项都被逐条记录下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轮检查结束已经是4点50分,天边泛起了鱼肚白,抬头一看,值班经理带着生产处长、品保处长都加入了检查阵容。

    “同事戏称,在旧社会高玉宝经历过‘半夜鸡叫’,我们是不是很像‘新时期的周扒皮’,”张占鲁说,为了能真实反映各个基地的生产情况,巡查人员通常会不定期地到各生产车间进行夜巡,可只有对品质把控像“周扒皮”一样严苛,才能给消费者送去优质健康的产品。

    食品企业产品品质是生命线,质量不过关一切都为零,这就需要从业人员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抓好产品质量。蒙牛有一项企业文化叫做“与自己较劲”,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都贯彻实施。严控产品品质既靠管理,也需要监督,监督首先就是自我监督,这正是蒙牛设立巡检中心这一“周扒皮”部门的关键所在。

    “只有我们对自己狠一点、真正把品质管好,蒙牛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价值,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张占鲁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巡检中心不仅是集团内部的“周扒皮”,更是蒙牛事业稳健发展的“保险丝”。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