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理财需要“私人教练” 四步找准理财方向

 

CCTV.com  2009年10月24日 15: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普通人理财求助专业理财顾问是最简捷有效的方法。”AXA亚太控股集团战略总经理、ipac资产管理公司执行主席阿伦·阿贝Arun Abey,近日在广州向中国投资者进言。

  美国人更信“理财专家”

  最新的《AXA安盛亚洲生活信心指数调查》显示,只有18%的中国中高端消费者表示在进行财富管理时,寻求过专业顾问的帮助,而在市场成熟度较高的新加坡,这一数字为43%,远高于中国。

  对于中国人钟情“自己盘算”这一喜好,ipac掌门人阿伦·阿贝表示不理解。作为澳洲最大的财务管理和多元基金管理公司,ipac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地为超过8万客户提供专业理财规划服务,受托管理资产超过150亿美元。阿伦·阿贝说,在美国,每个家庭几乎都有股票,但他们并不“炒股”。比起几乎每周都要换新股的中国人,美国人对一只股票的钟情可能会维持几十年,很多人家里都藏有上一代人留下的股票。美国人大多委托基金公司来炒股,而非自己动手。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基金持有人达9600万。比起个人的能力和朋友间的消息,美国人更加相信基金经理的专业经验,所以专业人士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

  阿伦·阿贝以史密斯夫妇为例称,20年前史密斯夫妇同时各花1万元投入同一只股票。先生关注市场动态,不断调整策略,而太太则忙于照顾家庭。1年后,两人账户都有了12000元。不久,市场回落,先生账户的资金锐减为9600元,为减少损失,他拿出4800元放入储蓄账户。太太则找到理财顾问寻求帮助。经过深入沟通,理财顾问帮她制定了一个长期理财规划。数月后,市场回升,太太的账户反弹回12000元,而先生储蓄账户中的4800元没有任何增值。20年间,先生在牛熊市间进进出出,而太太在理财顾问建议下,坚持原有规划。如今,“忙碌”的史密斯先生账户里有了21422元。可殊不知,20年间标普500指数平均每年收益率为11.9%。史密斯太太账户里则有了94555元。

  “专业理财顾问犹如私人教练,可以帮你量身打造理财规划,并有效管理你的资产,保证合理的资产配置。”阿伦·阿贝分析道。

  理财“定力”最重要

  不仅如此,在阿伦·阿贝看来,专业的理财顾问更是帮助投资者在理财过程中提升“定力”的不二法宝。

  “虽然中国市场不同于其他市场,但中国消费者目前面临的问题却具有一定普遍性,要成为一位成功的投资者,最难的是要克服自我人性的弱点。清晰界定个人价值和生活目标,制定长期的投资决策和规划,用理性的思维去克服人性本能中的某些感性弱点,如贪婪、容易从众、对失去的痛楚远大于获得的快乐感等,排除外界和自我内心干扰,信赖专业的理财顾问提供专业建议,才能享受财富管理的过程,获得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阿伦·阿贝提出自己的见解。

  他认为,理财需要稳健的方法及坚定的意志,不让情绪轻易地改变这个方法。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已经出现,但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基本需求并没有因此改变,拥有足够的定力,在金融风暴到来时才不容易被冲击。那些跟着别人的做法来决定投资的,是软弱的手;很多时候,钱就从软弱的手转向坚定的手。阿伦·阿贝认为,每次金融危机都是“转手”的时机;金融危机,实际就是一次财富再分配。这也契合了巴菲特所说的“成功的理财不需要很高的智商和高明见解或内线消息”。

  他山之石

  老外如何理财?

  德国:不喜欢炒楼

  德国一般中产阶级绝大多数都只有一处房产,因为德国的物业税很高,自住房和投资用途的房地产之间,物业税税率差距极大,一个是5%,一个达到40%。对普通工薪族而言,投资房地产是不可想象的。而在中国,不少人都有不止一处房产。

  在德国,把钱存入银行并不会导致资产缩水,因为德国已经很多年没有通货膨胀了。股市在德国也不是很流行的一个概念,即使有一部分人投资股票,也倾向于谨慎型投资,买基金的比较多。德国人主要是投资一些财产保险,而对其它的商业保险不太热心,这是因为德国教育和医疗都几乎免费,所以他们这方面不用考虑太多,即使在他们看来商业保险是种最稳妥的投资。

  日本:最中意储蓄

  在日本,中产阶级家庭仍以储蓄为主,在他们的总收入中,大概税收占10%,保险占10%;剩下的就是银行存款和日常开销。日本的银行是零利率,但大多数人还是把大部分钱放在银行里,而不担心货币贬值,因为日本已经有将近30年不闻通货膨胀了。由于日元不断升值,日本的通货膨胀率持续呈现负值,他们在“跑赢CPI”这个课题上任务比中国人轻得多。其次就是投资国债,其他理财工具用得比较少。日本中产阶级的投资比中国新兴阶层保守得多,投进股市的一般只占家庭总资产的10%。

  普通老百姓也很少投资房地产,因为日本规定,“第二套房”房地产价格的15%要交契税,炒房地产不太合算。

  Tips

  四步找准理财方向

  到底应当如何找准未来理财方向,阿伦·阿贝祭出“四部曲”:

  第一步:审视现状,开始计划。根据目前的收入和开支状况,做粗略预算,对自己的资产状况有大概了解。

  第二步:放眼未来,长远规划。预估中期(3年)和长期(5-10年)的收入和开支状况。考虑清楚你在3年后,打算为退休做准备时、退休时等重要时间点的资产增长、负债及储蓄状况,预估出需要多少时间来对不同时期的生活目标做好准备。

  第三步:平衡需求,确保目标。平衡现在和将来各项需求和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开始明白哪些重要目标可以承受,哪些是需要通过不同的理财手段去争取获得。

  第四步:储蓄为本,投资为辅。储蓄和投资其实是相互补充,缺一不可的。过于保守或是激进的理财方式都不可取。应该根据实际的资产现状和真实需求,正确进行资产配置,以达到最终目标。(记者 李青)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