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从严监管创业版

 

CCTV.com  2009年10月31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进入经济频道

  10月30日上午消息创业板今日开市,28只创业版股票上市。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首批28家公司上市标志着创业板下一步工作重点将转移到维护创业板平稳运行上来。

  刘新华表示:创业板市场既有较大发展潜力,又有较大风险。要坚持从严监管的原则,加强对异常交易行为的查处,异常交易的监控和审查(元平 发自深圳)。

  刘新华:帮助投资者把握创业板市场交易风险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要强化信息披露规范,要结合创业板企业的特色、盈利模式、技术特点,落实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逐步健全创业板规则体系。

  刘新华表示,保证创业板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帮助投资者把握创业板市场的交易风险。(来源:新浪来源 元平 发自深圳)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创业版开市致辞实录

  【刘新华】尊敬的周小川行长,尊敬的周道炯主席,尊敬的陈东征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早上好!

  今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这里举行创业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28家公司即将正式挂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和尚福林主席向创业板市场开市交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上市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推出创业板是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目标任务的重要步骤,是适应我国经济转型、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制度创新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认真总结十年来创业板筹建历程,吸收、借鉴国际创业板市场建设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这一原则,加快了创业板建设的步伐。

  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创业板市场的顺利推出。今天,首批28家企业将集中挂牌交易,表明创业板建设重点将转入到维护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上来,尚福林主席在10月23日创业板启动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对维护创业板平稳运行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各证监局、中介机构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务必要贯彻好、落实好,要以创业板顺利启动和首批企业上市为契机,不断深化对创业板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不断探索创业板市场制度创新和监管创新,扎扎实实地做好创业板建设和发展的各项工作。

  第一,强化市场交易监管,维护“三公”原则。创业板市场既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又有较大的风险,没有相对完善的制度规范,就会造成过度的投机和市场的风险。要坚持从严监管的原则,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强化实施监管,加强对异常交易行为的查处,要进一步健全异常交易监控、立案稽查、行政处罚、移送司法等环节的监管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严惩市场操纵、内部交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重要的案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向社会通告,全力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第二,强化信息披露规范,提高披露的质量。做好信息披露是创业板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要结合创业板企业的特色、盈利模式、技术特点,以及市场营销方式,落实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监管流程,逐步健全创业板信息披露的规则体系,充分揭示创业板的风险与不确定性。要根据创业板运行的实践,不断完善针对性更强的信息披露监管措施,督促创业板公司充分披露公司的发展战略、股权变动、募集资金使用、关联交易、经营模式调整等重大事项。切实提高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信息披露的渠道,确保网上信息披露的质量,使投资者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创业板市场的信息。

  第三,强化信息系统保证,确保创业板市场安全运行。行业信息系统安全,是维护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生命线,作为一个新的市场,创业板对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依赖性更大,要在前期技术系统全网测试的基础上,坚持创业板市场体系建设与信息系统建设同步推进,日常业务监管与信息安全保障有效互动,切实做好核心交易、结算、通信系统、网上交易、门户网站,以及指定信息披露网站等重要环节的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面落实信息系统安全责任制,确保创业板市场信息系统安全运行、高效可靠。

  第四,强化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引导理性投资。投资者是创业板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保护好、实现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创业板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要针对创业板企业和市场的特点,全面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各项制度安排,帮助投资者了解和把握创业板市场的经营风险、市场风险、退市风险、技术风险、交易风险等因素,不断提高风险认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防止盲目追涨杀跌、跟风炒作,做理性的市场参与者。

  各创业板公司要加强投资者管理管理,牢固树立尊重和维护股东权的经营理念,倾听投资者的呼声,重视投资者的建议,及时回应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认真履行受托义务,努力提高投资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深交所迎来了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创业板市场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国的创业板是一个新生事物,维护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不断探索、不断深化认识,逐步推动创业板市场的培育和创新,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市场实际的创业板发展模式,也诚恳希望市场各界继续关心、呵护和支持创业板市场,共同努力、共同促进创业板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