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澳央行一月两次加息澳元明年有望逼平美元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08: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澳大利亚央行3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调升至3.5%,这是该央行四周来第二度加息,也是全球第一个今年二度加息的经济体。该行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快于预期,将审慎地逐步退出刺激政策。

  澳大利亚央行在会后的简短声明中指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未来一年会接近长期增长趋势的水准,通胀率也将接近目标水平,经济出现严重萎缩的风险已经过去,将“审慎地逐步退出刺激举措”。

  声明还特别提到,澳大利亚在亚洲的贸易伙伴前景似乎明显好转,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强劲,对该地区其他经济体以及商品市场均产生很大影响。

  不过,分析师们注意到会后简短的声明远不如市场预期的严厉,对于12月该行是否还会升息的分歧也加大。

  翻看澳央行的升息史,目前尚没有连续三次升息的情况出现。澳大利亚TD证券资深策略师指出,声明中透漏出“暂停的意味”,汇率走高可能限制出口,因此12月可能暂时按兵不动。

  因升息完全在市场意料之中,股市在清淡交投中小幅下跌0.2%,主要基准股指收报4531.5点。升息消息公布后澳元走软,截至北京时间3日16时38分,澳元兑美元跌至0.8963美元,利率决策公布前曾一度高见0.9092。

  不过,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各大行普遍预估澳元兑美元有望首次迈向1比1的平价汇率,投资者纷纷买入澳元。

  今年迄今澳元已经升值29%,但花旗、东方汇理、巴克莱资本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均表示,预计澳元兑美元明年将达到平价,这也就意味着澳元还会再升值11%。(记者 梁敏)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