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景源:中央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取得根本性成果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07: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第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表示,中央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取得根本性成果,但未来还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姚景源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上述观点:一是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趋势得到遏制,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宏观经济正走出V型回升的曲线。

  二是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向好的状况,并且企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从生产法角度看,今年中国夏粮连续六年丰收,早稻产量有望创八年新高;工业增加值也在不断回升。从需求法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投资额达到15.5多万亿,同比增长33.4%,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额同比增长50.2%,为中国经济进入下一轮周期提供更好的平台;今年1-9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其中汽车消费增长迅速;外贸出口同比增幅虽仍为负值,但逐步收窄。

  三是中国经济还处于关键时期,仍存在不少困难和一些深层次矛盾。“未来中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没有问题,关键是调整结构,拓展经济增长空间,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最主要力量。”

  第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由大商所和大马交易所联合主办。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