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楼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房价将小幅震荡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14: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5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透露,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向好的形势,2008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终止。被终止的政策可能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低额度等。 中新社发 董乃德 摄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我国楼市陷入了量价齐跌的颓势,在“保增长,扩内需”的大背景下,去年底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振楼市。在优惠措施的刺激下,从今年2季度开始,楼市复苏势头强劲,房价甚至超越了2007年时的最高点。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保八基本无忧的情况下,目前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很可能不再延续。

  去年10月份财政部发文规定,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下调到1%,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并且两者两项政策没有规定截止时间。之后的12月份,国务院131号文件又推出两项重磅优惠政策,一是明确了改善型住房的相关政策,二是减免营业税,普通住房免征期由5年降至2年,不足两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截止日期到今年12月31日。

  这些政策有效提振了楼市,而且大大超出预期,今年房价飞速上涨,于是担心房价泡沫的声音重又响起,楼市优惠政策何时退出的议题引起大家关注。

  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当前最有可能被国家终止的政策就是面临一年期大限的131号文件,设计上的漏洞让投机者搭了政策的便车,导致了房价的过快上涨。

  杨红旭:这两个政策可以说是为了保护自住需求的,但是这两个政策有一些漏洞,它是某些投资、投机需求也混进了政策优惠的阵营,所以是投资、投机需求搭了鼓励自住需求的便车,我认为这两条很有可能在年底会终止。既然目前楼市复苏的形势非常好,我觉得应该抑制一下投资、投机需求了,因为这两类需求推高了房价,而现在国家开始忧虑通胀的问题。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则认为,政策在执行中存在问题,目前想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与其考虑废止优惠政策,反倒不如严格的按照政策的本来的意愿去执行。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