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G20决定继续保持刺激政策力度 需警惕资产泡沫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08: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经济完全复苏后以合作、协调的方式退出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7日结束了历时两天的讨论,会后发布的公报指出,在各国应对危机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逐渐好转,但复苏仍不平衡,尚有赖于刺激政策支持,高失业率尤为令人担忧。与会各国普遍认为,应继续保持刺激政策支持力度,在经济完全复苏后以合作、协调的方式退出非常规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支持政策。

  此次旨在协调各国财政政策的会议,是继今年9月初伦敦会议之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再度聚首,两次会议的公报显示各国对目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退出时机未到

  自9月下旬的G20匹兹堡峰会以来,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均已宣布加息,印度也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在经济形势转好的情况下,何时以及如何实施经济措施退出策略,成为目前热议的话题。

  对此,会议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刺激措施退出的时机,突然停止经济刺激行动,将是冒险的行为,“最近一系列乐观经济信号不能被当做提前终止经济刺激计划的理由。”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对此也表示认同。他指出,虽然有迹象显示英国及全球经济体的信心指数正在恢复,许多国家经济已重获增长,但经济中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很多风险不容忽视,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将对复苏构成最大威胁。

  “我们尚未脱离困境,我们需保持已采取的措施。”达林强调,重要的是,各国在制定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战略时需紧密协调。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认为,经济增长进程才刚刚开始,仍需要通过增加就业和商业投资,支撑房地产市场复苏等加以强化。他指出,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已上升至10.2%的26年来最高点,这意味着“经济环境依然严峻”。

  “如果我们过早踩刹车,将会削弱经济和金融体系。”盖特纳说:“失业率会上升,更多企业会垮,财政赤字将增加,危机造成的最终损失会更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政策刺激下的经济好转可能会被误认为是强力、持久的复苏,因此如果过早退出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会损害刚开始好转的经济。”IMF对外关系主管阿特金森5日表示,各国政府在取消刺激措施前须看到强劲且持续的复苏,目前执行退出策略为时尚早。

  需警惕资产泡沫

  本次会议召开前,一些组织和专家纷纷呼吁对目前的资产泡沫问题予以关注。因准确预言本次金融危机而被冠以“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公开表示,美国、伦敦和日本的近零利率贬抑美元并推高资产价值。金价领涨商品价格至记录高点,低借贷成本正在推高房地产和股市价格。

  IMF在10月22日发布的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敦促全球各国央行更直接地应对资产价格泡沫,为金融机构设定资本要求。

  “当压力初现时我们不能置之不理,否则最终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达林在会前提出,随着全球先进经济体的复苏,G20应寻找对付资产价格泡沫的方法。

  俄罗斯财长库德林也表示,“我们也担心这个(巨大的泡沫)。注入的资金如此庞大,我们需要非常小心。”巴西央行行长梅里莱称,国际需要合作应付失衡以及建造起泡沫,“其中有一些需要国际管制、多国协调对称的管制。”

  尽管会议公报中并未出现涉及应对资产泡沫的字眼,但与会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已对此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此外,G20财长还表示,为强调加强经济合作的新途径,决定启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计划,并制定相应的时间表,对各国政策是否能够实现共同制定的目标提供评估,有关的评估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协助完成。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