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毅夫:中国经济仍有潜力实现两位数增长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07: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11日在此间说,政府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帮助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若外部条件有利,中国经济未来仍有潜力保持两位数增长。

  林毅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政府财政状况较好,负债低,并且拥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同时,中国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空间大,基础设施投资机会多,人才储备条件较好,如能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在有利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有潜力实现两位数增长”。

  来京参加“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林毅夫,高度评价中国政府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认为其“总体方向非常好”。他指出,4万亿人民币投资的8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又有一半投资涉及节能环保的项目。

  “这种投资短期内可启动需求,创造就业,长期看则可以提高经济增长潜力,维持可持续增长,缩小地区差异。”林毅夫说。

  世界银行上周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正在稳步实现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因此世行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从7.2%调高至8.4%。

  针对中国大规模刺激措施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担心,林毅夫表示,如果投资项目质量高,能提高生产率,政府税收就会增加,可以支付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投资,不见得会引发通胀。

  他举例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从1998年到2000年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2003年后中国经济走向快速增长,2003年至2007年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通胀率却保持在温和水平。

  “中国现阶段仍然可以维持积极财政政策。”他说。

  在“保八”已无悬念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这一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难题。

  林毅夫强调,要实现“调结构”的目标,除产业结构调整之外,中国还应重视金融结构的调整,发展地区性的中小型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和农户的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所在行业是中国最有竞争力的行业,能让经济发展可持续,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他说。

  林毅夫说,如果金融结构能得到改善,就能调整企业结构,进而实现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和谐健康发展。

  林毅夫指出,世界经济总体还在复苏,但复苏基础仍然不稳,这就需要各国共同应对,相互协调,坚持贸易全球化,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他认为,当前中国和世界经济的主要挑战是产能过剩。一旦产能过剩,企业很难找到好的投资机会,投资需求下降,从而造成失业上升,对收入水平和消费产生负面影响。为此,他主张“超越凯恩斯主义”,鼓励各国进行跨边界合作和投资。

  “发达国家有钱,发展中国家有机会。”林毅夫说,发达国家可到基础设施不足、亟须外来资金的发展中国家投资,这不仅将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潜能,也会为发达国家创造大规模市场,实现“双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