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提出首付四成的要求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 除了二套房贷的严格执行,下半年来逐步收紧的房贷政策也开始影响到首次贷款购房者。记者昨日了解到上海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都提出首付四成的要求,还有北京一些银行甚至已经叫停二手房贷。

  四成首付可申请七折利率

  “我原来看中的那个楼盘,销售人员竟然告诉我合作银行提出四成首付,即便是像我这样没有贷款买过房的,也不例外。”终于攒够一笔首付款的陆先生最近不得不延迟自己的购房计划,“去年国家颁布的优惠政策里,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甚至降到两成,我知道现在收紧了,基本都是三成,但再多一成的话,眼下我就买不成了。”

  记者随后询问了有关银行,发现审批标准的确更为严格,不过首付比例变化主要是与贷款利率有关。如建行上海分行的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是规定了四成首付,因为四成才能申请到七折利率,首付三成的话,利率就只能给八五折甚至更高。同时,即使是首套房的话,普通和非普通住房也会区别对待。”但在像陆先生这样的购房者算来,利率提高所增加的支出可能高于一成首付,比如他想贷80万元,七折与八五折利率的20年利息的差额就达9万多元。

  外资银行条件仍宽松

  “二套房贷无论是首付提高还是利率上浮、无论是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眼下普遍取消优惠是肯定的,但是首次贷款购房也在受到影响。”有上海的房产中介还向记者介绍,以前有的夫妻仅靠一方贷款购房,后来再买房以另一方申请,仍可算作首次置业,但现在银行都把房贷单位从个人改为家庭,交了申请后,肯定会去调查家庭购房情况;还有此前同样享受优惠的改善型普通住房,也审得很细,比如要居委会出具人均住房面积不足的证明等。

  “银行收紧房贷,显然是和整个经济形势及央行信贷政策相关。但我觉得现在各大银行对房贷的操作已经脱离宏观调控范畴,是完全的市场行为,主要还是因为他们今年已经超额放贷的够多了。”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认为。他告诉记者,如在北京,眼下招行、建行等已明确叫停二手房贷款,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都不再接单;一手房的话,也在收缩的主题下由各家自主、从严审批。 “但是条件宽松的仍有,如一些小的股份制银行及外资银行,所以主要还是取决于银行自身的房贷任务完成情况。”

  不过,一旦触动到自住购房者,业内认为影响面可能更大。“曾经首付两成的规定给予首次及改善型购房者更大的资金调动能力,如果利率提高、首付再提高,那么部分资金紧张的购房者将会延迟购房,从而导致楼市成交下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的报告指出。 (李和裕)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