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 B股连续跑赢A股

 

CCTV.com  2009年11月13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影响,上证B指连续3日跑赢A股大盘,昨日更与深证B指双双创出年内反弹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有33只个股昨日刷新年内新高,占B股总量近三成;其中,重组概念、迪士尼概念、以家电及汽车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成为资金主要的追捧对象。

  三成B股创年内新高

  昨日上证B指将近期强势行情进一步延续,早盘小幅高开后,受重组概念及资源类个股活跃上涨带动,市场做多情绪得到激发,指数持续走高,尽管尾盘小幅回落,收盘仍在K线上拉出一根长阳。

  数据显示,两市108家个股中,包括ST轻骑、东贝B股等33只品种昨日刷新了年内反弹新高。具体来看,这些表现出色的个股主要集中于近期的活跃题材板块。例如,与重组概念相关的建摩B、ST轻骑B;下半年持续大热的消费类品种,包括家电板块的皖美菱B、深康佳B,食品饮料板块的古井贡B等等。此外,上海本地股锦江B股、物贸B股等品种也受益世博及迪士尼概念而表现抢眼,创出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来说,部分权重股近期走势却偏弱。本钢板B昨日最高价相对于年内最高价跌幅仍有20%;同样,在两市B股总市值中排名靠前的万科B、京东方B、振华B股、中集B等个股,目前离7月高点都还有超过10%的距离。

  升值预期引海外资金流入

  昨日沪深B股市场成交双双创出天量。沪市全日成交9.45亿美元,在自2008年6月以来的18个月中,仅次于今年“7?29”大跌当日的成交额水平。而深市全日成交9.33亿港元,刷新了近26个月来单日最大成交额记录。

  连续的强势上涨加之成交量的放大,显示出流入B股市场的资金正呈现明显的放大趋势。“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强化刺激了海外资金向B股市场流入。”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其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表态出现微妙变化,报告首度提出,“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用词转变中,可以看出政府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的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价值自然也受益提升。而B股市场作为海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重要渠道,必然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入。”他说。

  东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毕子男补充认为,除去汇率因素,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对国内经济特别是上市公司持有乐观态度也是B股走强的原因之一。 “从最近发布的宏观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回升态势较为乐观,B股上市公司一样分享着中国经济果实,但较A股平均折价超过50%,这一价值洼地对海外投资者来说自然有吸引力。”

  “目前B股的强势行情还将延续,中线、长线都还有机会。”中信金通分析师钱向劲认为,食品饮料等消费类品种以及资源类品种值得关注。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