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收评:A股再现神奇逆转 沪指周涨0.75%

 

CCTV.com  2009年11月13日 15: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市况播报

  受能源股下跌拖累,美股周四低收,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金融与电讯板块也有所下跌。截至昨夜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93.79点,至10197.47点,跌幅为0.9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17.88点,至2149.02点,跌幅为0.8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1.27点,至1087.24点,跌幅为1.03%。

  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低开。沪指报3164.65点,跌8.30点,跌幅为0.26%,深指报13140点,跌39.81点,跌幅为0.30%。盘面上ST类个股依然表现出色,ST马龙(600792)、ST松辽(600715)、ST深泰三只个股涨停。两市开盘仅365家上涨,1084家下跌,近8成公司下跌。开盘后,两市股指运行呈现探低回升、窄幅震荡格局,不过随着沪指两次上攻五日均线失败之后,股指急速回落。午后开盘,两市股指延续上午的走势惯性下探,沪指一度跌至3130点附近。不过,随着抄底资金的放量涌出,股指急速回升。沪指重新收复5日线,而深成指已经重新站在了5日均线上方。

  盘面来看,商业、酿酒、家电等消费类以及智能电网、网游和造纸等板块表现较好,保险、券商、铁路基建、钢铁、煤炭等权重板块走势偏弱。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行,环保、能源领域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将上演重头戏。受此影响,环保题材股午后集体飙涨,其中菲达环保(600526)、龙净环保(600388)被封牢涨停。

  截止周五收盘,沪指报3187.65点,涨14.70点,涨幅为0.46%,深指报13264.40点,涨84.12点,涨幅为0.64%。成交量较昨日继续放大,两市分别成交1688.8亿元和1063.4亿元。

  另外,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小幅下跌,其中日本股市跌0.35%、新加坡股市跌41%、台湾股市跌0.07%、韩国股市跌0.05%、新西兰股市跌0.44%、澳大利亚股市跌0.75%。

  整体来看,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在早盘一度因为黄金股、券商股的回落而走低。但在午市后,由于兴奋点的逐渐增多,一方面是由于早盘兴奋点的创业板、B股等品种反复活跃,牵引着大盘的逞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午市后的低碳经济概念股反复活跃,尤其是双良股份(600481)、凯恩股份(002012)、合加资源(000826)等品种,从而使得大盘人气渐趋聚集,大盘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故市场随之企稳弹升,上证指数拉出阳K线,由此可见,在近期,的确不易过分看空,一方面是因为基本面的乐观,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本身的做多能量的充沛,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持有强势股,同时将重心配置在产业结构改善、低碳经济以及消费类品种中。

  二、要闻解析

  (一)温家宝: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第七届上海世博国际论坛昨日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得到巩固,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温家宝说,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遭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经过国际社会务实合作、共同努力,目前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但是,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的过程。我们要继续秉承开放合作、承担责任、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持续平衡发展。

  [简评]:11日公布的信贷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之后,市场对政策收紧预期依然强烈,温总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发言,有望使得这种恐惧预期得到进一步的化解。

  (二)国电系“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整合计划落下第二子。

  国电系“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整合计划落下第二子。但与市场预期不同,国电集团并没有向国电电力(600795)(600795)注入北仑后续的二、三期发电资产,而是选择国电江苏80%股权,这或与后者的盈利能力出众有关。

  国电电力(600795)在停牌一个月后公布整合预案,拟以每股6.97元向大股东国电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78300万股,购买其持有的国电江苏公司80%股权。

  此前2年,国电电力曾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收购国电集团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70%股权、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60%股权、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18%股权。同时以自有资金收购国电集团持有的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50%股权、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50%股权和浙江北仑发电2%股权。由此,一个月前国电停牌初期,市场均热议公司拟购买北仑剩余两期发电资产,以解决在浙江的同业竞争问题。

  [简评]:近期有望电价上调的传闻不绝于耳,国电电力50亿购江苏电力有望再次刺激电力行业的重组预期,结合近期市场对钢铁购并重组意见出台的强烈预期,市场有望再次掀起重组浪潮,重点关注央企整合带来的市场机会。

  (三)国元证券(000728)5亿增发股今日上市

  今日,国元证券(000728)5亿股增发股将上市交易。11月2日国元证券完成了公开增发工作,增发价格为19.80元/股,共计募集资金99亿元。

  根据公告,国元证券此次增发有59家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申购,合计认购1.99亿股;另有2.88万户社会公众投资者参与网上申购,合计认购3.01亿股。而在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中,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认购股数最多,达到2483.78万股,动用资金4.92亿元。其次是大成蓝筹稳健证券投资基金,认购1774.13万股,动用资金3.51亿元。

  [简评]:尽管有“融资融券”的利好预期护航,国元证券(000728)5亿增发股今日上市依将受到一定的考验,毕竟以公开增发的方式,并以增发价格19.80元/股的高价出现,

  是市场担忧的比较典型的市场再融资形式,如果顺利登陆则将对股指保持强势走势影响深远。

  (四)民航燃油附加费明起复征 南航获益最大

  随着航油出厂价格上调,久别近一年的的民航燃油附加费又要复征了。昨天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发布通知称,自2009年11月14日起,国内航线客运燃油附加费将由现行统一收取标准,改为航空公司在联动机制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是否收取,以及具体收取标准和出台时间。

  这是国内首次将民航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联动。这个联动机制的出台,将合理疏导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对航空运输成本的影响。

  [简评]:久别近一年的民航燃油附加费要复征,毫无疑问的将给航空业带来特大利好,有助航空个股的业绩得到一定程度的回升,南方航空(600029)、国航、东航、海南航空(600221)等相关个股将受益,适当关注。

  (五)收盘:能源股下跌拖累 美股周四低收

  受能源股下跌拖累,美股周四低收,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76.68,-2.60,-3.28%)库存意外增加。金融与电讯板块也有所下跌。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93.79点,至10197.47点,跌幅为0.9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17.88点,至2149.02点,跌幅为0.8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1.27点,至1087.24点,跌幅为1.03%。

  财政部10月份预算赤字为1760亿美元,低于1650亿美元的预期。

  劳工部表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前一周的51.4万人下降至50.2万人,创自1月3日以来新低,也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简评]:能源股下跌、美股收低均给A股指数带来不利影响,考虑到金融与电讯板块也同步走弱,可能给A股市场的相关蓝筹权重板块带来较大压力,预计早盘将格外明显,如果市场能够迅速消化,则有望继续保持独特走势。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