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有望向全面牛市演化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0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指数的平稳走势难掩板块热点的活跃,结构性牛市已经得到确立,家电、汽车、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类板块已经先于大盘创出新高,B股板块也出现井喷态势。

    我们认为,虽然大盘受到权重股的压制走势平稳,但是个股行情火爆,赚钱效应逐步扩散,结构性牛市有望转化成全面牛市。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经过充分调整,有望带领大盘冲击3478点年内高点,从而实现热点的全面活跃。

    首先,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经济周期进入V型反转走势高峰期。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业绩增长有保障,向上突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年初以来实体经济V型回升的趋势渐入高潮,2008年末开始的经济、货币上升周期已进入高峰区域。虽然出口目前仍处于复苏初级阶段,以投资主导的内需边际拉动效应出现衰减,但物价指标开始进入温和上升周期,未来通胀压力仍然不大。剔除季节因素,2500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仍然十分可观,以M1为代表的经济景气度和流动性指标出现大幅改善。

    我们预测,四季度GDP增长有望达到11%,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银行、地产景气度也将同步上升。目前困扰银行股的主要负面因素是资本金充足率,困扰地产的负面因素主要为二套房信贷优惠政策的取消。从最新情况看,上述负面因素正在得到消化,因此从中期角度看,银行、地产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其次,个股行情火爆催生赚钱效应,板块轮动促使大盘全面升温。近期行情的主要特点是“下游热、上游冷”,以家电、汽车为代表的下游消费板块走势强劲,而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行业走势相对疲弱。下游消费品行业业绩增长确定,在良好的年报业绩预期下吸引了大量投资者买入;反观上游行业,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大幅回升,企业的景气度有所好转,但是整体估值偏高,投资者大举介入意愿不强。不过,随着美元持续贬值以及冬季用油高峰到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仍然有望上涨,因此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投资品也存在较大的补涨机会。

    第三,事件推动题材股火爆,重组仍是年底题材股重头戏。近期题材股表现火爆,我们认为事件推动是表象,重组才是重头戏。低碳经济、人民币升值等热点受到市场追捧,以龙净环保(600388)等为代表的低碳经济板块以及升值受益的B股板块集体大幅上涨。此外,迪士尼、海南旅游岛、滨海经济开发区等题材概念品种也有望反复活跃。不过,题材股虽热闹但很难持续,我们认为以资产注入为代表的重组股才是年底行情重头戏,以大秦铁路(601006)、长安汽车(000625)、西飞国际(000768)为代表,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公告宣布重组事宜,成为市场的又一投资方向。总体而言,在宏观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大背景下,市场热点有望全面升温,消费板块一枝独秀或演化为百花齐放。

    因此,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建议重点在以下三大行业板块中考虑增仓:一是低碳经济板块,投资催化效应时点日益临近,重点关注电力节能的荣信股份(002123),环保节能的龙净环保,建筑节能的红宝丽(002165)、烟台万华(600309)、南玻A(000012),电力设备的置信电气(600517);二是出口数据底部探明,我们期待1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改善对出口相关板块的刺激效应,加上近期BDI指数逐步走高,出口相关股票趋势投资时机初步成熟,重点关注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华微电子(600360)、莱宝高科(002106),航运行业的长航油运(600087),化纤类的华峰氨纶(002064)、山东海龙(000677)和澳扬科技;三是部分尚未充分炒作的消费类公司,重点关注家电行业的华帝股份(002035),食品饮料行业的五粮液(000858)、燕京啤酒(000729),继续看好商贸类的重庆百货(600729)、武汉中百(000759)。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