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监会副主席:已受理191家创业板上市申请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0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昨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上表示,证监会已经受理了191家企业的创业板上市申请,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等行业。目前,创业板总市值为1206亿元,占沪深总市值的0.4%。

  已审核39家通过33家

  刘新华称,证监会已经受理了191家企业的创业板上市申请,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等行业。而记者注意到,目前,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已经召开第21次会议,审核了39家创业板公司IPO申请,其中,通过审核33家,已经挂牌上市28家,未通过审核的有6家,已经通过审核等待上市的有5家。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审核有趋严的现象。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最近三次会议,连续出现4家审核不通过公司。而13日发审会上,更是出现两家公司全部不通过的情况,未通过率高达100%。这是创业板发审委首次在一次发审会上同时否决两家公司的创业板首发申请。这两家公司是芜湖安得物流公司和江西恒大高新技术公司。而证监会还发布公告称,创业板发审委定于明天召开2009年第22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和天津三英焊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已更加注意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问题。个别符合条件,但成长性不足的公司被否决。比如11月11日,上海奇想IPO被否。与前3家相比,上海奇想可能是第一个可以真正体现创业板高成长性要求下的被否公司。

  上海奇想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主要财务数据中显示,公司2007年、200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4亿元和1.28亿元,2009年上半年为0.61亿元。2007年和2008年相比,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仅3.16%。而即便以200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简单翻倍计算年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增长率也远远达不到30%的要求。这显然符合条件,但成长性不足。

  创业板总市值达1206亿

  刘新华表示,创业板总市值为1206亿元,占沪深总市值的0.4%。

  创业板上周五的突然上涨,带动了整个板块的市值增长。截至11月13日,28只股票的总市值为1270.62亿元,较前一周的1239.61亿元增加了31.02亿元。虽然上周创业板市值出现了止跌回升,不过与创业板首日收盘市值相比,仍然减少了129.05亿元。

  市值的小幅回升使得创业板的估值水平维持在了高位。按照13日收盘价和2008年业绩计算,28只股票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01.38倍,重新回到了百倍以上,仍远高于主板市场估值水平。

  游资仍是爆炒创业板主力

  上周五,创业板个股再现普涨格局,除吉峰农机微跌外,其他27只个股皆以红盘报收。

  深交所13日信息显示,游资仍是炒作创业板的主力,没有出现机构的身影,全部是券商营业部席位。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肇嘉浜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集中营榜上有名。其中,11月9日,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大举建仓吉峰农机,成交额列第一位,净买入165.85万元;而11月12日,该营业部则逢高卖出了186.71万元。(记者李成)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