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久盘必跌?未必!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A股市场强势特征明显,社会资金活跃,投资机会丰富。经济与业绩改善封杀了大盘向下的空间,震荡向上仍是市场运行的主要趋势,不排除在事件驱动下加速上扬的可能性。目前是投资布局的好时机,机会远大于风险,千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市场处于预热阶段,不给低位回补或买入的机会。

    近期市场强势特征较为明显,投资机会丰富,不过我们认为,当前市场还只是处于预热阶段。随着市场成交量温和放大,向上能量逐渐积聚。中小盘股票非常活跃,上海世博会、迪士尼、海南旅游岛、甲流、重组等主题投资机会丰富,这反映了私募基金、个人投资者的积极态度。相比之下,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投资者则相对谨慎,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明显弱于中小盘股票。根据以往经验,这是一波行情发动初期的典型特征。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市场最近距离的参与者与观察者,散户、社会游资、私募基金对市场的反应是最敏锐的,市场行情也常常是在他们的引导下发动起来的。

    当前投资者低价买入股票的难度在增加。近期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市场波动幅度越来越小,基本上都是当日完成盘中震荡,而且幅度都不大。这说明投资者看好未来,不给空仓者和低仓位者低价买入或回补股票的机会。尽管部分机构投资者有一定的谨慎心理,但对后市看空者寥寥无几,这样的市场氛围与9月份的普遍谨慎甚至悲观情绪有天壤之别。我们坚持认为,四季度上证综指或将突破3400点并冲击3800点,而11月有可能挑战前期高点。

  久盘必跌的常规可能会被打破,投资机会远大于投资风险。

    多数情况下,久盘是会下跌的,但目前市场盘整下跌的概率却不大,而向上突破的概率很大,投资机会远大于投资风险。

    实体经济运行的进一步企稳回升和业绩改善封杀了大盘向下的空间。10月份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更加巩固,复苏的稳定性、内生性增强,不存在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16.1%,已经接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较今年上半年显著提高,反映了企业开工率与生产情况的显著好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了33.1%的较高增速,而且随着开工率的上升,投资高增长将转化为GDP的高增长;消费保持旺盛势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到了16.2%。旺盛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得到巩固,复苏的内生性、稳定性增强。

    M1是反映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10月份M1同比增速达到32.03%,继上月超过M2后差距继续扩大。M1的高增长表明企业资金周转加快、采购销售活跃,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大幅改善的现状。从统计规律看,M1增速上穿M2通常预示着后续股市的良好表现。

    与此同时,业绩进一步改善的趋势还在延续,很有可能再次超出预期。今年以来,我们不断提高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预期,从年初的7%、半年度的15%到四季度的18%-20%。从三季报的情况看,2009年业绩增速超过20%的概率很大。

    从估值来看,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2-23倍左右,而2010年为18倍左右,很多蓝筹股的估值远低于这一水平。这决定了尽管部分机构投资者目前还有些犹豫,但只是在寻找更好的买入时机。

    因此,经济、业绩与估值决定了市场向上的概率和空间远大于向下的概率和空间,机会远大于风险。

  应及时把握机会,提高仓位,千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目前的盘整给谨慎和低仓位的投资者带来了烦恼,想趁股市大幅下跌以便买入更便宜股票的愿望总是难以如愿。市场稍有调整便迅速收复失地,基本不给太好的低位买入机会,波段操作者经常不得不在更高的价位买回来。

    目前的盘整不一定会持续太久,随着政策因素的进一步明朗,市场可能在事件性因素的刺激下突然启动,而这时低仓位者将面临更大的尴尬。因此,在目前阶段,投资者应及时把握当前的良好投资机会,迅速提高仓位,调整股票结构,千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从投资机会看,可把握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以地产为驱动力的强周期行业,如地产、金融、石油化工、钢铁、水泥、机械等;二是以消费为代表的业绩驱动型行业,如汽车、家电、食品等;三是主题投资机会,如低碳经济、重组、区域主题等。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