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黄金王者依旧 投资者操作过程中心态宜谨慎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2009年的黄金终于驶上了快车道---从年初750美元/盎司一线逐步震荡走高,至9月8日第三次冲击1000美元大关时成功破千,到11月6日,金价冲破了1100美元大关。

  2010年将是黄金大牛年,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国内炒家的共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宽松货币政策何时淡出

  在国际金价连续攻克重要价格关口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金价走势也是一致看多:有部分黄金投资者认为,本轮金价涨势将触及2000美元/盎司。他们的支持者中不乏吉姆·罗杰斯这样的投资圣手,他在上周接受美国彭博社的采访时,同样做出了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将上探2000美元关口的预计。

  高盛集团周二也预测,如果10年期美国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维持在目前的低位,那么年底前黄金价格可能达到每盎司1150~1200美元。高盛指出,美国的实际利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将在中期内继续有力地支撑金价。

  "短期内国际金价很有可能持续震荡上行。"东证期货上海营业部副总经理刘振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价格水平来看,世界范围内的通胀预期已经转化为通胀,"那么,在一个通胀的环境中,资金必然寻求合适的市场以求保值,黄金向来就是这样一个市场。"

  刘振宇指出,历史上黄金价格向来依靠两种因素支撑,一是避险需求,二是通胀预期。

  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金价上涨体现了资金的避险需求,而在3月18日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奠定后,后者显然在金价的上涨过程中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

  然而,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究竟能够持续多久呢?答案显然不容乐观,因为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大幕已经拉开。8月24日,以色列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成为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经济体。之后的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利率提高25基点至3.25%。而日前印度央行宣布,自11月7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由24%调升至25%,这也就意味着印度央行朝着收紧货币政策迈出了第一步。此外,挪威和新西兰也分别在上月末的央行会议中声明放弃宽松立场。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在向记者谈及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时机时也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主要央行的跟进加息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当前各国主要担忧的仍是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通胀压力显然也不迫切。关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时间,各国将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变。但这种退出不应是一蹴而就的,而可以采取逐步微调的方式。"她指出,尽管多国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未来12个月内,产能过剩和失业率的问题会使全球通胀率保持温和---市场普遍预期G10和亚洲国家2009年及2010年的通胀率会在0.5%-0.8%和1.4%-2.6%之间。基于温和的通胀预期,退市措施相信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但预期之中的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将给黄金市场的走势带来很大的影响。"刘振宇表示,虽然由于美国失业率保持在两位数等因素,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集体退出尚有时日,但一旦全球实体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且无法承受资产泡沫时,政策的退出是必然的,那时,金价会受到严峻考验。

  刘振宇所指的影响是,高金价通常由于各国央行和国际上的金融大鳄对于实体经济的信心丧失,一旦经济复苏,非但货币政策的收缩会导致市场流动性的不足,投资者也丧失了持有黄金的理由。"这一风险敞口,将在明年的一季度末至二季度集中表现出来。"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