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共产品合理涨价不能寄望于“市场化”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8: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继2006年公共产品涨价潮后,新一轮公共产品涨价政策又在相继出台。时间过去了3年,当初号称为了解决公共产品提供企业亏损问题,结果价格涨了,亏损企业还是亏损,听证会还是被称作“听涨会”。有专家认为,公共产品定价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市场化就是要引入竞争机制,将相关的行业推向市场,让民间资本及海外资本进入,营造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11月18日《经济参考报》)

  油价在“退一步进两步”中不断看涨,终端电价在上网电价上涨后不停喊涨,水价和气价的“涨”声也是不绝于耳……不管人们高兴不高兴,资源能源价格的普涨可能很快就要成为现实。不难预见:一系列的价格调整听证会即将在各地举行,而这些听证会势必都将成为“听涨会”,质疑及不满之声也将不可避免。

  资源能源的紧缺会影响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价格杠杆可以促进消费者的节约,随着资源能源紧缺程度的提高,价格的上涨是必然的趋势。但公众对涨价及“听涨会”的质疑并不是没有道理:一方面,公共产品提供企业总是把经营亏损作为涨价的理由,而公众并不清楚真实的经营成本,虽然政府部门要进行成本监审,但这并不能完全打消公众的疑虑;另一方面,公共产品都是由政府定价的,这种非市场的定价方式本身就容易招致不信任,尤其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公共产品的定价公平合理且不被非议呢?市场化当然是最好的定价方式,因为市场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可是,市场化并不适用于所有产品或服务。有些产品或服务是市场不能或不愿提供的,比如偏远山区的邮政、供电等普遍服务;有些产品或服务是难以市场化的,比如自来水、天然气、集中供暖等;有些产品或服务的部分环节是不太可能市场化的,比如电力的输配送服务……如果一个城市建设几个水、电、暖输送管网,不仅会造成巨大的重复建设及资源浪费,而且使用效率的低下也会提高运营的成本,同时还会给城市的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很多的麻烦——现在一品一网都是“天天挖沟”,要是一品N网会是什么样子?即使一种公共产品有两三家公司同时经营,也只是独家垄断变成了寡头垄断而已,仍然不可能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

  在垄断经营及政府定价的情况下,也不是不可能实现价格的公平合理。如果做到了两点,公共产品的价格也可以相对的公平合理,并最大程度地消除公众的疑虑:一方面,公共产品不能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因此必须确立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定价原则;另一方面,政府定价应该履行听证等程序,而且公共产品的成本信息应该完全公开。前面一点早已取得共识,但后面一点却做得很不够。公众质疑涨价主要就是怀疑成本的不真实,而公共产品提供企业总是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公开成本。其实,在垄断状态下,企业根本就没有什么“商业秘密”可言,因为它们根本就没有竞争对手。

  总之,公共产品的合理定价不应寄希望于完全的市场化,而是应该着力于解决信息的不对称。如果垄断企业拒不公开成本信息,能源资源产品的普涨必将招致“民怨沸腾”!(盛大林)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