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月外汇占款环比降四成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增加2286亿元,仍维持在年内较高水平

  在9月新增外汇占款创近17个月来的新高后,10月份环比出现大幅下降。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外汇占款增加2286亿元,较9月4068亿元的外汇占款增量下降超过四成。

  前8月,新增外汇占款基本都维持在1000亿-20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10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仍然维持在年内的较高水平。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外汇占款下降不能说明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发生改变,更不能说明中国出现资本流出的情况。下降可能是近期市场对外汇需求较强,商业银行从央行购汇来贷款所致,一个表现是金融机构每月新增外汇贷款额持续维持较高水平。

  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各方普遍预期我国出口可能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出现大幅回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投机性需求,加上出口好转有望扩大外贸顺差,外汇占款可能大幅上升。国家外管局此前指出,下半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减弱,国内经济也将进一步巩固回升势头。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上将趋于好转,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

  为了尽量对冲外汇占款增加带来的流动性,央行近期已明显加大了资金回笼的力度,11月,央行已经提前回笼资金。(记者苏曼丽)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