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豪华车 产能才是竞争力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1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上周,华晨和宝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双方共同追加投资50亿元,扩建华晨宝马现有工厂,并开始建设第二工厂,在2012年形成总共10万辆宝马的年产能。

  奥迪在20年前,宝马、奔驰在本世纪初,都以CKD方式,开始了在中国小规模生产的试水,进口则是市场的重心。此后世界市场格局大变,中国在各个豪华品牌的地区排名一路攀升,到今年都已接近或超过德国本土和美国,成为数一数二的大市场。至此,奥迪、宝马、奔驰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战略,都已经转到扩大国内产能,以降低成本,获得竞争力的新阶段。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今天,靠新能源取胜,忽悠一下相关领导人可以;抢市场份额,则远水不解近渴。新技术、高质量也要靠控制成本来保证;即使高端轿车市场的竞争,也是成本的竞争。奥迪Q5,从进口到国产,便宜了近20万元;光是进口税费的减少,就是对同类竞争品牌车型一个无可比拟的挑战。

  事实证明,脚踏实地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实实在在搞零部件的国产化,觉悟早,动手早,就抢占了先机。在长春一汽年产10万辆的大众新奥迪工厂,在大连生产2.0TFSI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工厂都已经建成投产。如此看来,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是依托完成时的中国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产能支撑起来的。

  豪华车在德国占汽车市场份额的30%,美国14%,中国还只有5%,今后在中国的潜力巨大。俗话说,觉悟不分先后。华晨和宝马经过三年的沟通,终于作出增资扩能的重大决策。简单厘清一下,可以确定的是:50亿元华晨和宝马各掏一半,到2012年一共形成10万辆产能。此外那个2016年达到30万辆的愿景,似乎就不是这50亿可以囊括了。

  至于新产能用于生产的车型,除公开披露的5系加长和3系外,众说纷纭,我推断还将生产一款SUV,不是与奥迪Q5针锋相对的X3,而是低一个级别的X1,这是一个有更大消费群体的细分市场。

  奔驰,进口车那条腿粗,国产车那条腿细。明年要引进新E级进行国产,北京奔驰的规模是不是小了一点儿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