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冲关在即 市场风格会否转换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16: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提要:周四深沪大盘维持震荡攀升的态势,两市股指分别微涨0.42%和0.53%,继续逼近前期高位,两市成交量伴随小幅放大预示市场做多动能有所增强。除了创业板之外,燃气板块、甲流题材、动力电池以及其他的题材性品种的活跃实际上仅仅起到维系市场人气的作用,大盘冲关关键仍在于权重板块的表现……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周四深沪大盘维持震荡攀升的态势,两市股指分别微涨0.42%和0.53%,继续逼近前期高位,两市成交量伴随小幅放大预示市场做多动能有所增强。观察盘面发现,市场热点有扩散趋势,尤其是创业板的集体走强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做多热情,预计在成交量的有效配合下,短期大盘将继续向前期高位发起攻击。

  回顾近阶段的走势来看,进入11月份以来,上证综合指数单日“百点长阳”实体一举扭转了此前的疲态,尤其是10月份的一系列经济与金融数据进一步强化了经济复苏的趋势,为后市行情奠定了坚实的基本面基础,并有效提振了市场做多信心。截至目前,上证综合指数基本依托5日均线形成的震荡攀升趋势保持完好,随着热点的进一步扩散和市场信心的增强,冲关行情正徐徐拉开序幕。

  在上日的文章中提到,创业板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代表,其高成长特征所隐藏的中长线投资机会值得期待,而真正具备高成长特征的创业板个股必然会受到主力资金的高度青睐,将成为大盘冲关的一大看点。从周四创业板集体走强的盘面表现来看,创业板已经率先启动冲关行情,盘中一度出现大面积涨停的景象。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创业板在我国毕竟还是新生事物,创新企业具备高成长性的同时,也隐含巨大的风险,投资者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必须承担高风险。而目前创业板个股的“高成长”特征已赋予较高的溢价,较为充分地体现了未来业绩的高增长特征,因此在操作上盲目追高并不可取。从这个角度来看,创业板虽是一大看点,但其权重较小,难以真正成为引领大盘冲关的主要动力。

  除了创业板之外,燃气板块、甲流题材、动力电池以及其他的题材性品种的活跃实际上仅仅起到维系市场人气的作用,大盘冲关关键仍在于权重板块的表现。

  因此,就目前而言,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的表现。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周一煤炭板块的集体走强对指数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季节性取暖需求和国内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导致煤炭库存的大幅下降和价格的持续攀升成为推动煤炭板块整体走强的重要催化剂。实际上,潜在通胀预期也是煤炭板块活跃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从布局通胀的角度来看,包括黄金在内的有色金属板块、农业板块等值得关注。

  值得提醒的是,在冲关过程中,滞涨板块同样存在强烈的补涨意愿,包括近期上市的权重股和铁路板块等,其中铁路板块的表现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在国家大规模铁路建设的驱动下,铁路板块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注意到,200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批准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正线全长约684.3公里;批准西安至江油铁路项目建议书,线路全长519公里;批准新建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正线全长306公里;批准新建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正线全长约319公里。此外,200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新建西安至宝鸡铁路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正线全长约138公里。显然,国家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将使得相关基建、配件等子行业明显受益,作为本轮行情的主要滞涨板块之一,铁路板块后市表现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与策略]

  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009年11月19日(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09年第五十九期中央银行票据。第五十九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55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量为950亿元,在周二的公开市场业务中央行已经回笼1130亿元,加上19日的550亿元票据,本周将至少净回笼73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六周净回笼。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温家宝指出,中美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同时两国应加强在能源、环保、高科技等领域的相互投资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趋于平衡。世界贸易和投资的活跃,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中美要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奥巴马说,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美中合作至关重要。双方要摒弃互不信任和误解,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2、中国人民银行18日公布的10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10月份外汇占款增加2286亿元,较9月下降超过四成。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占款增加4068亿元,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8月份的1188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前9个月,外汇占款的月均增加量为1883亿元。10月外汇占款增长环比下降只是单月的情况,并不代表长期趋势。随着外贸改善带来贸易顺差的回升,以及我国经济复苏加快、美元贬值趋势带来FDI和热钱流入,外汇占款保持较快增长是长期趋势。

  3、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18日表示,创业板以服务国家自主创新为目标,在中国从大国经济向强国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必将为高新技术和绿色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今日市况]

  周四深沪大盘维持小幅震荡攀升的态势,深沪股指分别微涨0.42%和0.53%,双双以小阳线报收,成交约3263.85亿,成交量比上日有所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311.19点开盘并略微冲高之后一度回探至3285.80点,此后在创业板、石油燃气、铁路等热点带动下小幅震荡走高,盘中最高至3329.03点,报收3320.61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小幅上行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绝大部分个股上涨,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99:187,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04:142。涨幅榜方面,广安爱众、长春燃气、美都控股、万东医疗、广州药业、中钢吉炭、沈阳机床、汉钟精机、东方海洋等32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创业板全线走强,整体涨幅达到6.52%,表现十分抢眼;其次,传媒娱乐、酒店旅游、石油燃气、铁路等行业个股也有良好表现。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3311.19点开盘,最高3329.03点,最低3285.80点,报收3320.61点,上涨17.38点,涨幅为0.53%,成交1982.63亿;深成指以13669.53点开盘,最高13733.45点,最低13549.32点,报收13699.54点,上涨57.19点,涨幅为0.42%,成交约1281.22亿。

  (广州万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