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屋质量问题频出谁之过 购房者应对"三大策略"

 

CCTV.com  2009年11月20日 13: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位上海市民站在倒塌的“莲花河畔景苑”楼盘前。新华社发

  从年初广州首个限价房项目保利西子湾被购房者以“房屋质量问题”为由告上法庭,到年中发生的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塌事故,以及各地不断传来的“楼薄薄”、“楼脆脆”与“楼歪歪”的信息,“房屋质量问题”与高房价一起成为2009年楼市最为引人关注的焦点,许多购房者也因此感叹“买房难、买放心房更难”。

  记者日前就此进行调研发现,在频频被曝光和投诉的房屋质量问题背后,潜藏着预售制度、建设管理、工人素质三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只见房价涨,不见房屋质量涨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无论是房地产市场一路狂奔的2007年,还是销售略显疲软的2008年,购房都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难题问题。其中2007年消费者就购房问题进行的投诉中,排在首位的即是“住房质量问题”。2008年,尽管房地产一度陷入低迷,销售也有所放缓,但消费者对购房问题的投诉却出现了10.8%的增长,其中对房屋销售合同的投诉更是增长了76.9%。

  在这些数字增长的背后,是一些令购房者感到“头疼和伤神”的具体质量问题。济南日报集团工作人员赵言明购买的济南西部一处期房,验房时却发现主卧室和客厅的天花板中心下陷,成了一个“锅底”;在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工作的段维斌,2005年购买的济南如意苑小区商品房,交房时就发现卫生间漏水,还曾经大修过一次,但至今近四年过去,漏水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在与开发商交涉或投诉到相关部门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一些消费者不得不拿起法律的武器。2008年,济南南部一处小高层楼盘在没有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的情况下,强行将房屋交付业主使用,结果部分业主收房后发现,卫生间防水存在问题、防盗门开启时会挡住电梯出口,购房者因此起诉至法院。一位参与诉讼的购房者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么多年了,为什么只见房价涨,不见房子质量涨呢?”

  西安市仲裁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在2008年受理的商品房纠纷仲裁案件中,因房屋质量引起的仲裁案件较往年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商售出房屋后,一般将保修责任委托给物业公司或施工企业。当购房者提出房屋质量问题,常遇到开发商、物业公司和施工方相互推诿,难以协调,致使问题长期搁置。

  房屋质量问题原因何在

  记者就房屋质量问题多方调查发现,在频频出现的房屋质量问题背后,还潜藏着预售制度、建设管理、工人素质三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首先,实施多年的预售房制度助长了开发商特别是一些中小开发商“重销售、轻质量”的“恶习”。根据山东省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的统计,近年来,在涉及房产质量的案件中,预售房案件所占的比例高达80%以上。山东省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周长鹏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在繁荣房地产业发展的同时,已成为助长房地产质量隐患的一大根源。对于开发商而言,房子尚未盖完就已经收到了房款,不必再过多担心市场销售的风险,因而在房屋建设质量管理方面明显少了一层紧箍咒,一些“赚一把”就走的中小开发商更是养成了“重销售、轻质量”的恶习。

  其次,现行建设管理中“层层转包、分包,层层剥皮”的恶性链条,使得“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屡屡发生,给房屋质量埋下隐患。山东省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民生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商品房建设领域一直是一个卖方市场,主动权掌握在开发商手中,建筑施工方往往只能不断压低利润甚至大量垫资才能承揽到工程。王民生做过调查,15年前,建筑方承揽土建工程的利润还在10%左右,但现在,建筑方承揽的土建工程即使自己干,利润一般也不超过5%。工程经过层层转包、层层剥皮后,施工方为了获取利润采取的种种不法行为影响到了房屋的质量。

  第三,我国从事房地产建设的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偏低,许多地方持证上岗比例都不足50%。这样的队伍素质既不能保证施工工人自身的安全,也不能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成为我国房屋质量问题频频出现的另一大主要根源。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有上述问题的存在,如果现场监理和竣工验收双双得到强化,房屋也不会出现如此众多的质量问题。但恰恰这些环节并不“硬朗”,一些开发商更是依赖灰色手段在这两大关键环节蒙混过关。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