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资源部加强西部地区国土整治和地灾防治工作

 

CCTV.com  2009年11月25日 16: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中,国土资源部大力加强西部地区国土整治和地灾防治,切实改善国土生态环境,采取多项措施突破制约西部发展的环境瓶颈,确保了在开发的同时,生态环境也逐步得到改善。

    西北地区土地资源虽然丰富,但有效的耕地面积有限。在西部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国土资源部将土地开发整理投资项目向西部地区倾斜,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2000~2009年,国家在西部地区共安排土地开发整理项目858项,投资总额达107.7亿元,建设总规模58.2万公顷,新增耕地13.2万公顷。其中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土地开发整理工程、西部生态建设地区农田整治工程、新疆伊犁河谷地土地开发工程被列为全国重点工程。并结合新农村建设、小流域治理、扶贫开发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将土地整理复垦开发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

    积极配合生态退耕,着力推进国土整治,是国土资源部参与西部开发战略的重要方面。10年来,国土资源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鼓励利用宜林宜草的荒山、荒地造林种草,采取“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使用”的激励政策;规定国有荒山、荒地依法出让用于生态建设的,可以减免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50年不变;达到出让合同约定的投资金额并符合生态建设条件的,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出租、抵押等,保证了生态退耕的顺利实施。以重点地区治理开发为突破口,组织开展荒山、荒漠、荒丘、荒滩的国土综合整治,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

    为了促进西部地区生态重建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国土资源部从资金和项目安排上加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及地质遗迹保护,从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和使用费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矿山环境治理和国家地质遗迹保护,仅2003~2008年就向西部地区投入资金约20亿元,涉及项目620个,有效改善了西部地区矿山生态环境和矿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此外,投入3亿多元开展西南岩溶石山石漠化调查和综合治理,促进了石漠化地区生态重建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西部地区地质灾害点多面广,防灾减灾条件薄弱。国土资源部调动调查和科技力量,大力推进地质灾害调查和监测预警,提高西部地区防灾减灾能力。1999年至今,共安排1.6亿元资金,用于西部地区802个县市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占全国1640个山地丘陵县的48.9%。初步查明了西部地区地质灾害分布发育规律,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各县市地质灾害防治区划,建立了群测群防体系,提高了我国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另外,以受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的城镇和重要工程区为重点,建立了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的监测预警体系,成功避让了地质灾害数千起,有效保障了西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自2001年以来,投入170多亿元进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目前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网已建成运行。对青藏铁路、西气东输等重点项目进行抵制灾害危险性调查评估,保障了工程顺利建设和运营安全。(记者 程秀娟)


 
 

责编:任威风

1/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