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道部:西部铁路总营业里程占全国36%

 

CCTV.com  2009年11月27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2000年以来西部地区相继建成了青藏铁路、宝成铁路复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西部地区铁路总营业里程从2000年的2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底近3万公里,增长50%,已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36%。

    十年来西部铁路建设成效显著

    据了解,西部地区地域宽广、资源丰富、地形复杂、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人口分布不均衡,特殊的区位地理经济特征决定了铁路在西部地区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和重要地位,承担大宗物资的区际交流任务和中长途旅客运输任务,是符合西部特殊区位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绿色交通工具。目前该地区已经形成以兰新、包兰、宝成、成昆、渝黔、黔桂、遂渝、达成、西康、襄渝、湘桂、南昆、贵昆铁路等为主骨架的铁路干线网。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为适应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区域合作和交流,提升区位优势,满足快速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根据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求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道部加大西部铁路投资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西部铁路总营业里程占全国36%

    据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严贺祥介绍,2000年以来西部地区相继建成了青藏铁路、渝怀铁路、宁西铁路、株六复线、宝兰复线、兰武复线、遂渝铁路、广大铁路、西康铁路、南疆铁路、宝成铁路复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西部地区铁路总营业里程从2000年的2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底近3万公里,增长50%,已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36%。据统计,西部铁路建设投资从2000年到2008年完成3026.3亿元,占到当前铁路建设投资的40%左右,为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增强区域合作交流,带动沿线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西部城镇化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