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平安“满月” 健康成长需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CCTV.com  2009年11月30日 08: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至11月30日,创业板开市整整一个月。刚刚“满月”的创业板总体表现平稳,市场交投活跃,创业板上市公司监管和公司规范运作开始走上正轨,基本上达到了平稳启动的初衷。对于创业板来说,“满月”更意味着观察期的结束,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运作渐入正轨

  监管需要创新

  回顾一个月来创业板市场总体表现,在公司规范运作方面开始走上正轨,但从严监管的效果尚需进一步观察,板块制度特点也还没有得到体现,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除极个别公司外,绝大多数创业板公司已公告完成设立募集资金专用帐户、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工作。莱美药业和亿玮锂能董事会还通过了超募资金作用计划,鼎汉技术和新宁物流董事会则制订公布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另外,红日药业等6家公司公告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自筹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个月来创业板交投活跃,多家公司根据要求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股票停牌公告。吉峰农机、华谊兄弟还分别针对机构投资者调研、电视剧制作播出情况发布了澄清公告,消除了市场误解。

  此外,部分创业板公司也暴露了一些信息披露有待规范改进的问题。比如,一些公司在相关公告中因出现数据或文字错误而不得不加以更正。

  创业板作为全新事物,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面对各种挑战,尤其是针对创业板企业的监管需要有所创新。从创业板开市以来的市场舆论看,超募资金的使用与监管受到较多关注,预计未来深交所将加强创业板公司募集资金包括超募资金的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市场也预期证监会和深交所根据创业板运行初期出现的一些情况,对相关规则进行调整和补充,制定适应创业板上市公司特色的披露标准和规定。

  有关信息还表明,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建立完善直接退市制度等,要求保荐人等中介机构必须提高相应的职业水准,真实了解和揭示创新型企业的业务形态、收入模式、成长前景和风险特征。

  市场总体平稳

  估值相对偏高

  从市场表现看,一个月来多数创业板个股基本上呈现出首日冲高后逐步于高位企稳的相对平稳走势,未见大起大落,市场人士认为,对市场异动实施高压、盘中停牌、强化信息披露,监管部门措施到位、及时有效。

  在A股小盘股活跃的市场风格下,游资近期掀起一波创业板上涨行情,个别创业板股票如吉峰农机表现极为抢眼,股价迭创新高,连续拉出11连阳。至11月27日,创业板总市值已达1438.69亿元,较开市当日总市值上涨2.78%。统计显示,在过往21个交易日里,剔除首日交易特殊因素,创业板市场平均日成交39.78亿元,平均成交8713万股,平均日换手率为17.8%。由于创业板市场呈现出交投高波动性、高市盈率、高换手率的特征,平均静态市盈率多数时间均在100倍以上,偏高的市场估值影响了机构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投资热情。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创业板市场供求结构的变化,将会重新延续深化价值回归行情。

  在过往一个月里,创业板未再有新股上市,使得市场投资者预期和企业预期均发生了变化,短期供给不足使游资大胆介入炒作。不过,创业板发审委的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公告显示在过往一个月里,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8次工作会议,平均3-4天一次,共审核18家企业申请材料,平均每周审核4-5家企业,其中11家成功过会,过会率仅有60%多。

  市场人士建议,除了在质量上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外,创业板发审节奏也可以适当加快,以稳定市场预期,推动创业板市场良性发展。另外从数量上看,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打包发行上市已成规模,新股发行条件基本成熟,这将会改善当前创业板供求失衡的局面,也将有利于抑制市场投机和爆炒风险。(吴铭 杜雅文)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