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市场亟须走出“内外夹击”困境

 

CCTV.com  2009年11月30日 0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富时A50“魔咒”再起货币政策后势期待明朗

  11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的炙热急剧降温,沪深两市大盘遭遇了断崖式下挫。仅在过去一周时间里,股指就出现了三天的长阴,沪指累计下跌6.41%,连续跌破3300、3200、3100点三大整数关口,创三个月来最大周跌幅,作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再度面临被刺透的危险。

  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之际,投资者不禁要问:A股市场究竟怎么了,到底谁在背后“挖坑”。显见的是,在国内宏观经济和公司业绩不断向好的关键时刻,银行巨额融资传言却突然来袭,“巨无霸”IPO与第二批创业板新股携手上路,而外围市场上,扩张政策退出的消息以及迪拜危机、美元反弹等接踵而至……A股市场在内外夹击下,冲关遇阻只好选择掉头向下。

  聚焦1 新华富时A50难撇惹祸之嫌

  面对股市的大跌,市场分析人士“挖地三尺”,寻找诱发股市暴跌的原因。其中,很多人认为,11月27日又逢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交割日,每次临近这一敏感日,A股多数都会出现大幅度波动,所以国内股指近期暴跌与其脱离不了干系。

  据了解,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是由新华富时指数公司编制的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龙头股构成的股票指数,占了中国A股市场35%左右的市值。而以该指数为标的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于2006年9月5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上市。

  由于囊括了沪深两市大部分有代表性的股票,因此该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程度超过98%。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是在一年中的3、6、9、12月以及这些月份其后的两个延展月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为交割日期,也就是说每年的2、3、5、6、8、9、11、12月,每个月份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是其交割日。由于A50期指在最后交易日无任何“熔断”措施,也不存在任何涨跌幅的限制,故其为多头和空头较量提供了一个相当好的平台。而新交所多空双方斗争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A股存在大幅震荡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最近几年的几次暴跌,都是与新华富时A50交割日惊人的一致:2007年2月27日、5月30日、6月28日这3天,大盘分别暴跌8.84%、6.5%和4.03%。而今年A50的魔咒故事又继续上演,8月28日,市场大跌2.91%,而10月29日,市场再次大跌2.34%。

  申银万国证券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表示,新华富时A50指数是国际投资机构惟一可以在海外直接投资以中国股票为标的的指数。从历史来看,每当结算日A股市场总会出现暴跌。长江证券分析师徐建兵先前也提醒说,11月27日是新华富时A50指数的交割日,投资者需要谨慎提防新华富时A50的“大跌魔咒”。

  除此之外,最近迪拜危机也为全球市场兜头泼下冷水。根据迪拜财政部透出的消息,迪拜世界集团将延期6个月偿付即将到期的40亿美元债务,并将在政府帮助下进行债务重组。由于担心迪拜债务违约可能重燃信贷危机,事件爆发后,亚洲、欧洲股市出现暴跌。

  “从目前情况看,多个主要证券市场,如印度、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空头排列形态。如果外围市场出现超出投资者当前预期的变化,这将导致和A股联系较为紧密的港股首先出现调整,进而将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中证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徐辉如此表示。

  聚焦2 宽松货币政策或面临微调

  显然,包括新华富时A50“魔咒”,以及猝然而至的迪拜危机、均为影响A股市场的外在因素。那么,A股市场自身环境是否发生了变化?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西部证券等多家机构表示,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包括宏观经济、企业盈利、估值水平等)都没有发生改变,目前大盘不具备更深幅调整的要求。但是,货币政策后势仍然不甚明朗。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定下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会议也提到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专家对此解读为,这或许意味着,未来货币和信贷政策将在“适度”上做文章。

  数据显示,2009年1至10月份,中国人民币新增贷款已8.92万亿元,全年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0万亿元。业内普遍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新增信贷数据环比下降已成定局。

  实际上,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的操作和监管层的言论也反映出了货币政策趋紧的动向。央行近期正回购的力度明显加大,上周央行从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1270亿元,与到期资金对冲之后,共计回收资金20亿元。进入10月份以来,央行连续第七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两个月来共计回收流动性资金6650亿元。除此之外,央行还恢复发行了暂停7个月之久的一年期央票,并开始向部分银行发行具有强制性和针对性的定向央行票据。

  市场对于央行明年的加息预期也在发生变化。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为了避免大起大落,中国在同比GDP增长速度达到10%,CPI通胀达到1.5%时,只要通胀的趋势还是继续上行,就应该开始采取小步走进入加息周期。”摩根大通中国市场董事总经理兼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则认为,明年上半年仍将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但下半年有可能加息两次,同时亦会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至3次,每次0.5个百分点。

  不管对未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如何定位和拿捏,但专家们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在市场驱动力由流动性向业绩支撑转变尚未完成之际,市场对“扩张政策退出”、“准备金率提高和加息步骤”等敏感问题的设想和争议,都将会对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带来短期影响。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