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年终将至市场震荡 跟着哪些标准选“基金”

 

CCTV.com  2009年11月30日 1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嘉宾

  钱巍 东吴基金首席理财规划师

  徐幸福 兴业证券理财服务中心基金组合经理

  ■互动实录

  震荡市的投基策略

  游客6233 问:买基金,存续时间的长短到底是不是该主要考虑的因素?

  徐幸福:封闭式基金存在一个存续期的问题,作为投资,就是一个跨时间与空间的交易活动,当然需要考虑产品的存续时间问题,首先要匹配你的资金需求吧。当然,投资更主要的还是要看产品未来的价值,如果你是坚定的长期投资者,存在存续期限的基金倒有可能给你提供了安全垫或是套利机会。

  游客6233 问:是不是存续时间越长的基金越可靠,可以放心买,而新基金没经过牛熊市的检验,不确定性大,应当回避?

  钱巍:不是的,要看具体的基金品种。不是说新基金是否经历过牛熊市,我们一般说某个基金经理是否经历过牛熊市,如果一个人经历过牛熊市,某种程度上这个人对市场的反应敏感度会更好一些,但也不是绝对的。恰恰新基金如果在市场的熊市中,开始建仓,会取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游客7226 问:目前这种市场的投基策略是什么?

  徐幸福:目前市场处于一个震荡盘升的格局,随着国内证券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个股与行业性的投资机会大于系统性的机会,因此在选择基金上我们更看重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与积极的应对市场的风格与能力。在基金类别上,我们仍建议逢低配置偏股型基金。

  游客7145 问:我觉得买基金完全是看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强劲,他的基金表现肯定好,而且和长期短期也无关。可现在明星基金经理越来越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该如何挑选基金呢?

  徐幸福:买基金要看基金经理,这是没错的。至于明星基金经理,好像这个市场永远不缺明星。倒是越来越多的优秀基金经理离开公募或是基金经理频频跳槽,使得基金投资者们也无可奈何,刚刚得到认可的基金经理太快离开,确实给投资者选择基金增加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境况,解决的办法只有一条,擦亮眼睛,坚持科学、客观的分析方法,去寻找你认可的新的优秀基金经理。

游客7340 问:QDII基金今年来的业绩表现不错,想买入,想问下是不是错过了最佳的买入时间?

    徐幸福:在全球经济进入复苏的阶段,应该说都是投资股票类资产的好阶段。QDII基金本身提供了海外资本市场配置的机会,从分散风险的角度可以配置。从收益角度,在目前经济环境下,QDII仍不失为一种较好投资品种。只是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对国内证券市场的了解较国外要更多一些,可能投资上也更踏实一些。

    游客7833 问:年末想买点债券基金,今年债基表现很一般,明年是否有转机?

    徐幸福:债券基金本身属于低风险基金,一般作为追求低风险收益的品种配置,从这个角度债券基金是可以配置的。如果从追求收益的角度,债基不会是明年主流配置品种,因为通胀一直都是近一两年的趋势,制约着债券的大行情。基于经济逐步复苏、企业盈利逐步增长的预期,债券基金可关注主要投资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债等品种的基金。

    根据风险偏好选基金

    游客11385 问: 基金在年终的排名的因素是不是会推高市场啊?这种情况下,指数基金还能买吗,大盘都这么高了?

    徐幸福:目前市场上各类基金的个数已经超过600只,其实基金之间在投资上常常也存在着分歧,随着A股流通市值不断增大,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有所减弱,在年终的排名上,少数基金已经很难对市场产生影响了。对于指数基金可不可以投资,一是要看你的投资期限有多长,二要看你的风险承受力有多大。在投资基金上,我们一般不建议投资者主观判断大盘做投资决策。

    游客7728 问:是定投股基好呢还是定投指数基金好?长期来看,哪类业绩更突出?

    钱巍:首先基金定投是一个很好的理财方式,不管买什么产品,都需要对产品的各个方面有所了解。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就定投指数型基金还是股票型基金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我认为可以进行一定的资产配置最好。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