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蒙代尔:迪拜事件或冲击美国楼市

 

CCTV.com  2009年12月02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 诺贝尔经济学家奖得主、知名经济学家蒙代尔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迪拜债务危机已经得到控制,但该事件还可能带来进一步的冲击,比如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海湾地区的机构可能被迫出售在美国的投资。

  蒙代尔是在来沪参加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的间隙做上述表示的。他认为,这次事件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冲击波,让大家回想起一年前的雷曼或是贝尔斯登破产时的糟糕情形。

  “但也许市场有些反应过度了。”现为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的蒙代尔说,“总体上,这次事件的影响会是比较有限的,但也不可轻视。”

  蒙代尔说,从规模上来说,迪拜世界的总债务为590亿美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足以引发担忧。他分析说,如果和当局当初设想的那样,世界经济一直持续繁荣,那么迪拜的一些大的开发项目不会有什么问题。但问题是当局显然错误估计了形势,所以最终陷入债务麻烦。

  经过了过去几天的市场恐慌之后,蒙代尔认为,本次事件的破坏性已经得到控制。“唯一剩下的问题是迪拜世界这家公司自身面临的风险,这是一家庞大的机构。在我看来,如果局势能够得到妥善处理,迪拜世界将得以度过这次危机,只是还需要进行债务的重组和延期。”蒙代尔说。

  他特别之处,迪拜债务危机有可能导致的一个后果是,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因为迪拜世界和阿布扎比的一些公司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有投资,如果这些公司因为这次危机而被迫抛售这些在美资产,那么可能冲击到房地产市场,乃至美国经济的复苏。

  另外,在这次风波之后,一些国家可能也会更加倾向于延长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因为担心危机尚未解除。

  蒙代尔认为,在希腊等国家,过高的债务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警示信号。希腊在欧盟中一直是财务状况最差的一个,其债务占GDP的比重超过了100%,并且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10到15年。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