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光头光脚周阳线 震荡盘升强势不变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16: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指数本周日K线四阳一阴,周K线为一根上影线2点,实体为203点近乎光头光脚的长阳线,收盘3317点,周成交金额为10199亿元,较上周缩量一成。板块轮番活跃,赚钱效应明显。周末尾盘,久违的权重蓝筹股终于启动,大盘震荡盘升强势不变。

  从宏观基本面看,今年中国经济明显复苏、内需强劲增长、结构调整缓慢、通胀预期增大。去年11月,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宣布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为期两年的总额达4万亿的刺激计划,并公布了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为核心的十项具体措施。全年8%的“保增长” 任务将超额完成。然而,在“保增长”任务将顺利完成的同时,“调结构”任务的完成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内需中投资和消费的结构不仅没有改善,而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在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长中,投资的贡献率达95%,远超过消费的贡献。一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天量的银行信贷支持。而远超于年初目标的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在促进内需增长的同时,也推动了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火爆。

  从政策面分析,目前政策重心已经从“保增长”转向“调结构”与“通胀预期管理”。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国家仍将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围绕通胀预期、过剩产能以及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适时动态微调。

  从资金面考量,11月份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再现大幅增长态势,数据显示,11月份股票与信用债发行合计募集资金2673.12亿元,较前一个月增加1093亿元,环比增幅高达近七成。同时该融资规模也接近了今年9月创出的年内高点。其中,市场股权融资总额为607.87亿元,环比增幅68.2%,11月发行的新股有12家,融资总规模达到217.84亿元,较10月份上升37.1%。市场增发与配股分别募集资金337.22亿元和52.81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69.1%和1576.5%。近期大小非减持现象明显增加,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118家公司披露减持公告,分276笔合计减持11.73亿股,套现金额约136.58亿元,比10月份71.07亿元环比增92.18%,创出单月减持新高。到了12月份,可能会有不少持股上市公司为了2009年年度业绩而发起最后冲刺,所以12月份很有可能再创单月减持规模新高。目前大小非压力并没有真正释放,市场越涨,抛压越大。如果IPO、增发等扩容速度不加控制,那么市场随着H股回归速度加快,国际板创设预期加强,资金供求失衡也将制约股市非理性上涨。

  在技术走势上,前期反弹高点8月4日3478点和11月24日3361点连线位置在3330点将有大量长期套牢盘和短线获利盘形成上档巨大阻力。操作上应以投资的心态买入,以投机的心态抛出。不要被市场的短期调整吓出优质筹码,近期可以积极调仓换股,重点关注金融、房地产、煤炭石油等价值低估的权重蓝筹以及消费类个股。

  明年银行贷款将从9.7万亿元的过度宽松回归6万亿元适度宽松的局面,3.7万亿元的缺额将由股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来解决;全流通将基本完成,大小非减持压力将抑制上涨空间;上海将举办世博会,股市下跌空间有限;上证指数的主要运行区间将在2500点到4000点之间,震荡幅度略小于今年。今年靠银行贷款过度刺激的大涨行情是不可持续的,明年的主题是稳字当头“调结构”,投资者对明年的行情不要抱太多不切实际的奢望。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