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加大持股集中度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CCTV.com  2009年12月05日 0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场迅速恢复,2009年一批创新型基金快速募集,尽管仅有少数基金净值回归6000点水平,但前11个月,基金为投资者赚取了相当丰厚的投资收益。到了岁末年关,基金业界也希望能够延续09年的辉煌,抓紧布局,通过基金仓位的结构性调整推动跨年度行情的出现。

  部分基金豪赌地产股

  “我们现在比较看好地产股,目前我们公司地产股的配置是十四个点,已经严重超配。”深圳一个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不过从近期看,地产股的行情往往是短暂而局部的,上周行情主要集中在深圳工业用地改革带来的深圳本地股行情上,“由于我们提早布局,上周在地产股上获益不少。”这位基金经理说。据了解,一个超大型的基金也在近期重仓地产股,旗下数只基金认为,跨年度行情将会首先在房地产股上有所体现。因此,尽管上月底大幅调整,但该公司的地产股持股比例仍然相当高。

  不过从整体行情看,地产股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从三季报就能发现,尽管有一些基金再次加仓地产股,但被选中的仍然是二三线城市的地产公司,一线地产股在四季度仍然较为惨淡。尽管本周三,地产股迎来一轮拉升,当日地产指数上涨2.98%,领涨两市。一些大盘股涨势领先,如招商地产上涨8%,但这一行情并没有延续,接下来的一天,地产股又开始领跌市场。

  基金公司普遍关注迪拜债务危机事件,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近期对房地产行情的研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各个基金公司对明年的地产股行情存在分歧。看好地产股的基金公司认为,地产投资正在回升,可售存量由于今年新开工项目较少,而下降至历史较低的水平。明年房地产销售要低于今年,但仍将处于较高水平。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依然有着实际需求作支撑,加上未来通胀预期带来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明年的地产行情仍然可期。而看空的公司认为,目前房地产的复兴已经过分透支了未来的发展潜力,在刚性需求已经满足的情况下,投资需求事实上较为脆弱,若市场资金面发生变化,则开工量加大的房地产业风险将放大。近期构建组合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安全边际。不过目前主流的观点仍然认为政府会保持政策的延续性,至少在明年上半年政策不会发生较大的转变。

  消费股强势不减

  如果跨年度行情包括消费股,那么可以发现,消费股的行情已经启动了一个多月,目前看来,不少基金仍然看好消费股在明年的表现。嘉实基金认为,考虑通胀预期,明年的消费将较今年更为抢眼:出口将随着美国和全球经济逐步回升而走出低谷。未来中国实际GDP增长回升到9%以上,甚至到两位数以上的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而鹏华基金认为,明年消费将继续受益于政策推动与消费升级的双动力。短期内还将受益于房地产销售带动的下游产业消费。中长期看,政府公共教育、医疗支出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趋于完善,中西部城镇化的推进以及消费潜力的释放,都将对居民消费起到推动作用。因此,明年看好大消费板块,包括可选消费品、保险、医药、商贸等。以医药股行情为例,在政策因素推动下,一些上市公司业绩明年的确定性相应增加。如本周公布的2009年版医保目录,天士力、康缘药业等公司药品受益幅度较大,股价被大幅拉升,这也是不少基金四季度的重仓股。据了解,由于政策因素拉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仍是基金跨年度看好的板块。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