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产商会长聂梅生:房市三高一低 需降资金杠杆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0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2月4日, 2009第十一届CIHAF中国住交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房地产专业会展,中国住交会向来被誉为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今年住交会上,万科、中海、恒大、合生创展、三亚凤凰岛等众多国内一线品牌无一缺席,众多地产服务商及建筑部品企业也参与了展出。

  这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的秀场。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各大地产商在布置展位上均无不尽其能势。如位于中心区域的三亚凤凰岛的白色圆形封闭式展厅颇具神秘感,里面动态放映着三亚凤凰岛项目的设计展示图,超现代建筑群及海星状会展中心设计犹如迪拜建筑般梦幻。其他参展企业如恒大、绿城展厅也是华丽非常。但对于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蓬勃而迅速的发展,不少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其对地产泡沫的担心。

  房地产市场“三高一低”

  今年贷款将达十万亿

  开幕式后,全国工商联房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三高一低”的现状,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给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有警示作用,中国房地产行业亟待降低资金杠杆率。

  聂梅生对房地产市场的“三高一低”表示出了相当的担心,她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的是房价高、和资金量高、土地成本高和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低的现状。

  对于房价,聂梅生认为要“缓踩刹车”,“12月份房价继续在冲刺,持续走高。我个人认为目前房价相当于在快车道上,而且超速了。对于这样一个局面,需要把房价降下来,肯定不可能去加油门,这样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也不可能去急踩刹车,踩刹车后又可能出现新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考验。”

  聂梅生接着又谈了推动房价高的两个“高”的因素。“第二高是我们整个的资金量是非常非常充裕的,本来我们计划今年从银行贷款是5万亿,但是估计到12月底会接近10万亿,几乎是翻了一翻。第三高是我们土地出让价格高,年初的时候是比2008年降价出售,结果第三季度就出现了地王,到了四季度就更加的变本加厉,不光是国企,也有很多民营企业也在高价拿地,这就出现了土地出让价格高的局面。”

  然而造成目前居民买不起房的原因,除了三高之外,聂梅生指出还在于保障性住房的提供量不足。“还有一个低,是什么呢?保障性住房的计划指标没有完成。我们只完成了计划指标的百分之二十多吧,缺失了百分之七十几。这三高一低就形成了目前的情况。低收入群体,中低收入群体,甚至中等或中上收入群体,都有可能或者是已经被挤出了。比如说你保障性住房不够,只完成了指标的百分之二十几,根本就不够需求。甚至于房价节节攀高以后,中等收入、中高收入都慢慢的被边缘化。”

  不过也有开发商向记者直言,加大保障性住房是很难的。“土地资源是稀缺的,拍卖土地收入作为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用作保障性住房,意味着出让价格必须低廉,而哪个区政府愿意做这样的蚀本生意呢。”

  资金杠杆率过高推生泡沫

  聂梅生还指出,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杠杆率快速的升高绝对是需要警惕的,因为有华尔街和迪拜世界的前车之鉴,资金杠杆率是房地产泡沫的最大推手。

  她表示,“我们房地产的资产价值在提升,实际上说明他的虚拟部分在增加,这就比较危险了。比如说我们资金杠杆率,这个是衡量泡沫持续上升的指标。不要忘记华尔街风暴就是因为次贷引起的,它使整个房地产业波动,以至于全球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就是因为杠杆率太高,当时他们的杠杆率达到了15倍,而我们今年的杠杆率也在快速上升,也高于去年。杠杆率提高绝对是危险的,虽然现在不能说出现了资产泡沫,但起码杠杆率提高是将房地产推向了这个方向,而且力度还挺大。”

  无独有偶,参会的另一位专家、建设银行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朱小黄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表示,目前房地产泡沫还是值得注意的,并对北京、上海等“某些城市”的房价快速飙升表示“担忧”。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