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楼市政策低碳经济等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焦点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定调2010年中国整体经济工作

  据北京晨报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2009年经济工作,对2010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创造良好条件至关重要。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同寻常。

  从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的信息,2010年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专家们还分析,200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保增长,2010年的经济工作将会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下更大功夫。而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大力改善民生也是其中应有之义。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之策。综合央视消息

  ■会议焦点

  1.刺激方向

  稳定将是大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原因在于为明年中国整体经济工作定调。可以预见,明年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无悬念,稳定仍将是大方向。但它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或微调刺激的方向和力度。

  2.内需拉动

  增长超今年有难度

  未来内需能否在2009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扩张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考虑到目前住房和汽车等消费热点已相当旺盛,2009年出台的家电下乡等政策在2010年将出现效应递减,有预测指出,未来内需增长要超过2009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3.房地产政策

  优惠政策是去是留

  市场对于楼市优惠政策“去留”的猜测,最早始于金秋十月,彼时的舆论风向成为影响甚至左右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现在,这个让各方争论、纠结不休的重大不确定性,有望“拨云见日”变得明朗和清晰。现行房地产优惠是续是停,将取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4.通胀预期

  目前仍处通缩局面

  到今年10月份,CPI增幅还是负值,但今年大幅增长的信贷规模,以及资产价格快速增长,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都加强了人们对通胀的预期。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尽管从价格指标上看,目前仍处在通缩局面,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引发了通胀预期。

  5.区域经济

  拉动增长重头戏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国今年批复的第8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今年批复的区域经济规划数量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区域经济作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将成为明年的“重头戏”。

  6.“低碳”经济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上周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目标责任制,加快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专家表示,中国经济能否走上一条低碳的转型之路也是明年经济关注焦点之一。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