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催生蓝筹行情

 

CCTV.com  2009年12月08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关于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讨论并非空穴来风,这是在2009年列入证券业改革计划中的两项改革,在创业板市场成功开盘之后,自然会使人联想到当时与之并列的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股票市场总要超前预测新的趋势和新的改革,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备战股指期货的努力有可能点燃一轮蓝筹股行情。

  已经测试逾三年的股指期货产品是沪深300指数,该指数构成中的300家几乎囊括了沪深两市挂牌的蓝筹股,所以借股指期货概念炒作蓝筹股顺理成章。再加上近期题材股和概念股都被炒过了一轮,已经获利颇丰的投资人们正在寻找新的“价值洼地”,于是蓝筹股目前相对偏低的估值很容易集合资金。此时,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融资融券的改革,都可能成为蓝筹股行情的冲锋号。

  蓝筹股行情也有市场本身的价值驱动力,可以说是蓄势待发。在2010年宏观政策基调不变的前提下,三大投资主题或将引领明年的价值投资,即加速的城市化,资产的泡沫化和人口的老龄化。此外,伴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的确认,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也会加速,预计2010年将可实现25%-30%的整体业绩增长。若以2009下半年的沪指核心波动区间2700-3300点为基准,上浮25%则为3375-4125点区间,这就是一轮蓝筹股行情的基本面支持。换句话说,即使没有股指期货出台的引领,蓝筹股行情也在股指上升的趋势之中了。从2010年的三大投资主题看,在城市化加速的趋势下,直接受益的行业有金融地产和大众消费;在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直接受益的行业有金融证券地产煤炭及其他资源产业;在老龄化时代来临的趋势中,直接受益的行业有保险医药等关联产业。把这些概念对应到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直接受益的行业已覆盖了60%-70%的总市值,沪深股市的权重股几乎都在上述受益行业之中。所以说一个蓝筹股行情已经呼之欲出,或者是在改革的推动下集中爆发,或者是在板块的轮动中缓慢形成。

  问题在于:在金融海啸已经证明了高杠杆率的衍生金融产品酿成巨灾之后,中国还应该核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吗?也许有人庆幸中国金融改革的滞后,使我们相对减少了金融财富蒸发的损失。其实不然,金融海啸不仅向全世界证明了金融创新产品的威力,同时也说明在有效的风险管理之下,创新的金融工具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所以能够让资本市场具有更高的层次,为投资人提供更丰富的金融理财产品。如果说,银行金融的杠杆率是常规武器,证券金融的高杠杆工具就是重型武器,可以装备现代化的机动部队进行超限战。在军工产业,人们不会因为飞机和导弹曾经在失败的试验中受过伤害而放弃,在金融产业,我们也不会因为金融海啸肆虐的危害而放弃对金融工具的创新。

  为什么应该在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呢?曾经讲过,2009是中国股市的创新元年,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股权分置的改革基本完成,二是成功推出了激情澎湃的创业板市场。在一个全流通的证券市场形成之后,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多层次,从主板到中小板,再到创业板,这是一个多层次的序列;从现货交易到融资交易,再到股指期货,这是另一个多层次的序列。在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完成之时,中国股市开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交易总会有一些特殊的不确定性,但在全流通的证券市场中,这样的担忧消失了,我们可以在前人多年的实践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稳步走向多功能和多层次的证券市场。

  2010年,中国股市若能成功站上沪指4000点的高度,流通总市值将超过30万亿人民币,接近或超过4.5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中国将名副其实地进入全球前五大证券市场。市场的扩容呼吁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复苏支持着市场的扩容,在这个历史性的机遇面前,改革不应停步,市场支持改革,备战股指期货若能点燃这一轮蓝筹股行情,中国股市将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冲击沪指4000点的高度。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