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指数型行情渐展开 年内新高点值得期待

 

CCTV.com  2009年12月08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近日出现了第二次的热点切换,从市场行为看切换趋于有效。中短期内将呈现中小市值持续表现而大盘股渐渐升温的交替期,指数上攻力度也将不断加强并试图创出年内新高。

  风格切换趋势将不断强化

  经过一轮剧烈震荡后的风格转换是可信有效的切换。比较11月24日与12月4日的两次热点切换,前者是在持续上涨18天后试图直接向大盘股切换,这种没有经过指数调整的热点切换是难于成功的,事实上也引发了当日急挫,并持续三天快速调整至120日均线。后者则是出现于经过指数震荡调整之后,虽然指数同样是上次热点切换的区域,当日盘中也出现了类似震荡,但最终还是实现当日指数V形上攻,这种转变表明市场对热点切换开始趋于认同。预计从现在起,向大盘股切换的趋势将不断强化。

  热点的成功切换,加上上攻能量的有效积聚,接下来的攻击目标也是比较清晰的。上周笔者通过比较目前主要群体的股价结构位置,认为当前行情是2007年“5·30”行情的延续。当大盘权重蓝筹股整体启动后,沪深A股的估值水平将从相对合理向整体泡沫方向迈进。对应于“5·30”的指数区域,此次上攻的上限目标是4335点。当然,实际走势不可能完全简单重复,但整体趋势估计不会相差太远。

  因此,以大盘蓝筹股启动(3300点)为起点计算,继续上涨20—30%将会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区域(3900-4300点)。换言之,8月高点3478点有望顺利攻克,并试图向6124点见顶后总调整幅度的50%位置3894点迈进。

  关注投机与投资两相宜品种

  从市场现象上看,目前已有两类中小盘股开始转入较为投机的状态。一类是以低碳经济为主线的成长股,前段以化工板块为核心,近期辐射到农业或林业等固碳领域。虽然减排承诺期到期后的新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安排,估计会对低碳概念股构成直接支持,但毕竟上一个长期计划,随着短期股价大幅上涨后可能面临缺乏持续刺激因素而步入调整周期。

  第二类是创业板及中小企业板。像吉峰农机(300022)在短短20天时间里,股价28.5元持续飙升至88.11元,上周出现三天连续涨停,标志着市场资金已从谨慎到大胆再到疯狂转变,市场行为显示中小市值成长股的投机性,中短期内中小市值成长股将步入降温期。

  与中小市值的相对投机相比,以金融、地产为核心的大市值品种,其相对估值优势也是明显的。从相对估值上看,大盘股早就应该涨了,恰好也是该群体最大的缺陷,如银行、证券、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的估值水平过于一致,在缺乏个性化题材背景下,极易出现齐涨齐落的板块式上涨,就会像上周五那样出现巨额成交,这种能量消耗式的上涨是不可持续的。

  相比之下,地产板块内部估值差异大一些。另外,保险类品种的股价催化剂也比较明显,如个税递延型保险产品的试点,从美国的经验看,这是寿险市场步入高速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都会成为直接受益者。综合而言,大盘股短期内还是不容易集体性整体上涨的,从题材与估值差异比较看,重点关注次序是保险、大盘地产,钢铁、煤炭、银行有望渐次出现机会。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