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被曝虚高 业内:网签数太水

 

CCTV.com  2009年12月08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北京某大型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11月份北京二手房实际网签量并不是统计的32784套,而实际成交量最多只有25000套,这中间的差额都是部分中介机构恶意网签造成的假象。

  “网签数真是太水了。”这位中介机构负责人说,根据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得出的数字,11月份北京二手房全月成交总量历史性首次突破3万套,但现在的网签量和市场的实际情况完全对不上。其原因就是部分中介机构采取恶意退改签,使得交易数量出现虚假繁荣的景象,营造出二手房房源紧张的氛围。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规则,最多允许出现6%的退改签量。但部分中介机构为达到争夺房源的目的,通过退改签“锁定”房源,也变相造成房源紧俏的情况,促使很多买家急着掏腰包。他说,据他了解,上月某家中介的“网签”签约套数为8372套,其中退房套数达到了1184套,占其“网签”量的14%,这已经远远高于规则允许的范围。

  >>业内说法

  网签出错率较高 修正即计入退房

  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早已着手对经纪人进行网签培训,部署配备一定数量的专业网签操作人员,控制网签“退房率”。

  该负责人说,根据存量房网签数据统计,1-11月份链家地产二手房网签数量5.5万余套,因网签数量较大,因此不能像其他中小型经纪公司那样进行集中网签,而是将网签操作下放到具体成交经纪人。但操作者在网签熟练度和专业度把握上有所不同,因此网签内容出错较多,而出错再修正的程序是先退房再重新签署网签合同,这最终导致了退房率较高。该负责人认为,随着整个市场上成交套数增多,网签“退房率”也在加速度上涨,这是整个市场的普遍现象。

  >>市住建委举措

  房主遇恶意网签 可到住建委消除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签的主要目的是保障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而网签量只是一个参考数据。因为在网签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疏漏,或者交易的价格和条件事后又发生了变化,所以规则中允许有一定比例的退改签。但肯定不允许恶意网签的出现,以避免市场交易失去平衡和虚高,使购房人失去了议价的空间。

  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房地产交易网本身不能辨别恶意网签,但房主发现自己的房屋被恶意网签,可以带着相关证件到住建委进行消除,还可以重新进行网签。他还介绍说,房主若不守诚信,网签后发现房价上涨找到新买家重新网签,他们也能进行辨别,因为只要原中介能提供委托书,他们就不会为房主重新办理网签。

  中介若严重违规 业务将被停半年

  据悉,北京市住建委和中介行业协会对恶意网签的行为正在进行调查。根据《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动态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采用记分制的方式进行动态监管,积分越多受罚越重,分为3分、6分及12分三个分段。房地产经纪机构积分达12分时,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整改的,暂缓机构续期备案和其新设分支机构的初始备案半年;暂停其存量房网上签约、租赁的居间和代理备案等业务至少半年;违法违规行为将向社会曝光2年。(京华时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