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降低房价是民众的单相思?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全国各地的房价都是一片“涨声”。所有的人,甚至房地产商自己,都意识到,房地产的泡沫越来越多,堆积的风险越来越大。但是,有谁想过,高房价就像一颗哑弹,它未必能爆。

  第一,房地产已成为整个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牵涉行业和利益链条太多。戳破高房价,也就意味着戳破房地产行业,这是中国经济无法承受之重。日本、中国香港的历史告诉我们,房地产的崩盘,甚至可能造成一个国家和地区持续多年的经济萎缩。

  第二,全球经济复苏成为今明两年的主题,经济稳定,无疑是压倒一切的大局。而中国经济只要维持着高速的前行势头,那么,速度的惯性,会使高房价被暂时甩在后面,不会成为太大的阻力。

  既然是“哑弹”,就有爆炸和永不爆炸的可能。现在,完全拆除这颗炸弹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怎么样实现高房价的软着陆,才是唯一的理性选择。

  所以,“房地产体制非改不可”,现在正在成为主流的声音,其中包括土地出让制度。但在我看来,因为涉及太多的利益群体,房地产体制的改变,不是完全不可能,但难度会非常大。从当前来看,更现实可行的办法,还是在于大力推进廉租房的建设,把市场化的房价与平民安居区隔开来,其他的如土地出让办法调整、房地产税费改革等,都只能是一步一步渐行。

  说到底,政府应该快速出手,尽快调整一系列房地产政策,真正做到廉租房的规模化,这样,房价再高,也只能成为一枚哑弹,不足为患。

 

责编:刘洋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