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汽车出口明年下半年好转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1: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北京晨报报道,昨天,中汽协公布最新数据,11月企业出口汽车3.82万辆,比上月增长32.4%,创年内最高水平。不过,我国汽车出口的形势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28.6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50.77%。

  “去年我国平均每月出口汽车6万辆,而今年最高的一个月才3.82万辆。”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虽然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但是全球经济形势仍不稳定,预计明年下半年汽车出口情况会有所好转。

  此外,难以撬动高端市场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的难题。欧洲汽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出口到欧盟的汽车仅为745辆。主要为华晨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陆风汽车和重庆力帆。其中,华晨汽车和陆风汽车出口量分别只有8辆和1辆。而占我国出口份额前三的市场分别是非洲、东盟和拉丁美洲。

  “欧美作为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进入门槛肯定要高于非洲、拉丁美洲。”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国内车企在成本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在质量方面还有待提高。此外,在安全与环保方面,欧美的标准对国内车企也是个挑战。

  面对汽车出口数量下滑,难以打开欧美市场的局面,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11月初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将通过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等方式,大力推动汽车出口。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