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月CPI转正成大概率事件 助推抗通胀消费板块走好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1月宏观经济数据即将披露,在市场缺乏新热点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牵动着“市场的心”。多家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CPI转正、名义零售额稳步增长已无悬念,在宣告经济触底反弹的同时,也将助推抗通胀和消费板块的持续走好。

  本月最大看点无疑是CPI能否“如期”转正。国泰君安、渤海证券等多家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早先商务部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继续上升,CPI 如期转正已成定局,预计CPI同比增速将在0.3%到0.6%之间。而在需求快速恢复的情况下,PPI将大幅收窄至-2%上下。

  “CPI转正在表明经济向好的同时,也预示着通胀预期渐行渐近”,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副总经理张红杰表示,“加上明年人民币的稳步升值,煤炭、有色、金融、地产等抗通胀板块具备良好的投资机会。”

  张红杰表示,农产品前期大幅度涨价,短期内有调整需求,但之后仍然将延续上涨趋势,再加上国家不断提高大豆等农产品的收储价格,农业板块尤其是种植行业短期值得关注。

  与CPI转正相比,名义零售额增速的稳步提高更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分析人士表示,CPI转正与消费需求的持续增加使得该项数据有望达到17%左右。此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调结构作为明年政策主线的背景下,医药、商品百货、汽车等消费板块持续看好。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未来政策将从三个方向提升消费,一是延续今年家电下乡等消费刺激政策,二是通过调整初级分配提升社会总消费能力,三是通过加强社会保障机制提升消费信心。

  “后两个政策取向从长期来看确实有利扩大社会总消费,但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延续今年的消费政策更具实质作用”,周喜表示,“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维持,对汽车板块将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此外家电下乡等政策也有望延续。”

  “但应注意消费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或将递减,投资者应把握好消费板块的投资节奏”,周喜说,“此外应密切关注房地产政策的动向,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已出现调整迹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行业的提法也发生改变,支柱产业的字眼已经消失。”

  本月经济数据的另一个亮点是固定资产当月投资。11月第五批中央投资约1700 亿元将下发各地,高于前四批1000 亿、1300 亿、700 亿和800 亿。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从投资发放到体现在数据上有一定的时滞,但势必加大对工程机械、建材的需求,相关板块也将从中受益。(记者 张欢)

责编:刘洋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