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房价相当A股6000点 泡沫破灭比股市还惨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8: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迪拜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了。此前,日本、美国的房地产泡沫都破灭了。下一个是谁?我是一个时事评论员,我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但是我现在不说。

  我希望中国的房地产不是下一个破灭的泡沫。尽管今日中国的房价已经相当于2008年初时的A股6000点,但是A股是从6124点高位掉到1664点的,这样看来,房价或许还有100多点的上升空间。

  时至今日,我仍然想不通股市为什么会从6000多点直跌到1600多点。但是,我清楚地记得,一次走在街头,前边有三个散步的老妇人兴奋地交流炒股心得,听得我不由自主地一阵脊背发凉。男女老少齐炒股,仿佛当年大炼钢铁,股市肯定是“人来疯”了。果然,几天后就见到股市飞流直泻3000点,疑是哀鸿落九州。

  现在的楼市也已经完全进入“人来疯”状态。这一状态,与6000点时的股市何其相似乃尔。

  所有的媒体,几乎没有一天不谈论楼价。电视剧《蜗居》网上网下,一片热议。

  挺涨派专家与挺降派专家两军对垒,你死我活。任志强、潘石屹、王石不时地往双方阵地上扔几只手雷,搞得阵地上狼烟四起,敌我难分,“八路军”、“国军”、“游击队”、“皇协军”、“鬼子”厮杀在一起,经常是自己人和自己人打起来了。

  国企闷声拿“地王”,一个高过一个,整整拿了一年,居然丝毫不见手软。你真不知道他们后面的“兵工厂”有多大,怎么子弹永远打不完呢?

  杭州再现炒卖房号的奇观。七八千人争抢两百多套房子,一个房号低则上万高则数十万。开发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一面继续大批地囤积土地,一面实施“饥饿营销”战术,人为操纵市场涨价。

  前天,《参考消息》转述《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投机资金加速流入中国等东亚国家和印度,导致这些国家的股市和地产市场价格高涨。虽然投机资金这一动向的背景是世界看好亚洲的增长,但很多情况下这是利用超低利率的美元进行的投机行为。世界银行认为,东亚有泡沫之忧。

  前几天,一位不到30岁的年轻同行告诉我,他已经举全家之力并贷款买了二套房。我一边赞叹他勇气可嘉,另一方面也为他们一家和银行捏一把汗。从一对一的拼刺刀,到全家老少三代抱成一团誓与房子共存亡,这场楼市战役打得比去年6000多点的股市更为壮观。

  不管是股市、楼市,还是大蒜、辣椒,只要是市场经济,都有“人来疯”的特点。一旦进入“人来疯”的状态,似乎谁也挡不住,就像穿上“红舞鞋”,一直跳下去,直至跳到虚脱为止。今天的楼市是科学发展的结果吗?这样的楼市难道可持续发展吗?银行明年还会像今年这样给住房人放贷吗?美元升值或加息后投机资金不会撤离中国楼市吗?“家庭式团购”支撑得住现在的房价吗?“国企地王”明年还会像今年这样疯狂表演吗?市场上充满着不确定性,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们惟一已知的信息是,楼价越高,跌得越狠;泡沫越大,破得越快。迪拜的楼价已经平均跌了50%,泡沫破灭时,楼价下跌比股市还快,因为没有跌停板。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