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大消费刺激力度 切换经济增长主动力需多方努力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题:中国加大消费刺激力度 切换经济增长主动力仍需多方努力

  新华社记者 雷敏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了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正寄希望于通过扩大消费来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要让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真正切换为消费,仍需多方努力。

  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惠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点亮了家电、汽车、住房等消费亮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但目前来看,增速超过30%的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消费依然是国民经济中的“短板”。

  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在全球经济复苏后,外需减少的情况依然会长期存在,而以政府为主导的大规模投资虽然对遏制经济快速下滑有直接作用,但难以长期持续。

  “必须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扩大内需,并且把扩大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副所长荆林波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明年中国将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

  “对政策设计进行调整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农村的消费潜力。”荆林波说,“因为家电下乡的地区需求差异十分明显。对于发达地区农民来说,13%的价格补贴不足以激起他们的购买热情,而且不同地区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存在差异。”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延长汽车下乡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实施期限,汽车以旧换新单车补贴的最高金额也提高至1.8万元。

  “中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根据国际惯例,中国已进入汽车消费高峰期。并且目前中国有1800万辆‘黄标车’,这些车都将逐步淘汰。因此,促进汽车消费空间巨大。”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说。

  他表示:“现有的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限额是6000元,而一些旧二手车在市场上就能卖到1万多元,所以,提高补贴金额能增强政策的拉动作用。”

  可见,这次对已有消费政策的调整和完善,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商务部预测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15.6%左右,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还会有所提高。

  不过,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国家加大消费刺激力度的应急之策对于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十分必要。但从长远来看,更应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多出台治本之策。

  “目前,我国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衡。现在中国的消费率是美国的二分之一,比印度也低20多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说,“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长远考虑,在‘十二五’规划中应有所体现,在这期间消费率至少应提高8个到10个百分点。”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黄国雄建议,通过财政补贴直接增加低薪阶层、待岗人员、离退休人员以及农村低收入阶层这四大群体的收入水平,同时对高收入者进行税收调节。另一方面,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开辟新市场等方式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

  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除了在提高收入上做文章外,还要改善消费信贷和中小企业信贷环境,同时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城乡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有助于提升和释放这部分群体的消费需求。”荆林波说。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