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ETF基金迎来“大盘时代”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新闻晨报报道,随着产品风格的明显转换,ETF基金迎来大盘时代。日前,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正式发行,这也是近期继南方深成ETF后,又一只发行的大盘指数ETF基金。考虑到未来,融资融券的推出呼声渐高,那大盘指数ETF基金也将迎来投资布局的好时光。

  “大块头”指数渐受青睐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跟踪标的为上证超大盘指数,该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规模和流动性综合排名前20名的20只超级大盘蓝筹股票组成,其成份股包括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中信证券(600030)、中国石化(600028)、中国远洋(601919)等行业龙头,20家超级蓝筹公司核心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强、波动幅度小、企业经营风险低,是上海股市核心的优质资产。

  而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的前十家上市公司来看,工行、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中国神华(601088)、中国人寿、招商银行(600036)等超大盘成份股占据六席。数据显示,这20家蓝筹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420亿元,占沪市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3.77%;累计分红289亿元,占沪市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47%。

  刚刚完成发行工作的南方深成ETF及联接基金,其募集规模达到70亿份,而之前数只ETF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则接近100亿份,百姓投资ETF基金的热情可见一斑。

  投资标的优势明显

  对于上证超级大盘指数本身,中证指数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介绍,为反映这些超大型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上交所提出了编制上证超级大盘指数的规划和构想,即上证180指数代表蓝筹股的摇篮,是市场的基石;上证50指数代表优质大盘蓝筹,是市场的支柱;上证超级大盘指数则代表超大型蓝筹,是市场的塔尖和明珠。

  对机构投资者而言,上证超大盘ETF所具备的上述特质,都有利于其未来参与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近期沪深交易所的有关高管也表示,交易所已为基金产品创新提供了平台。如果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在交易所交易的这些ETF基金既可能成为融资的标的,同时也是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的金融标的,从而在产品创新方面获得更多的优势。

  “大盘”ETF布局明年

  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中小盘股价格明显偏高,而大盘股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近期,从市场的种种迹象来看,大盘股指数吸引力迅速增加,而中小盘股指数明显滞涨。当然,考虑到临近年底以及市场流动性等诸多因素,市场风格的转换不可能短期完成,但为布局明年可以有所作为。

  相比目前市场的ETF基金,除了跟踪深100、上证180等指数外,跟踪上证50等大盘指数的ETF基金并不多。粗略统计下来,大盘指数ETF大概也就3只,即华夏上证50ETF、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当然,由于ETF在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投资者也可以像炒股一样买卖ETF,获取短期波动带来的波段收益,而考虑到明年融资融券以及大盘股行情的启动,“大盘”ETF也就成了布局明年的首选。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