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低迷的粮价难以持续 通胀预期催化农业股走强

 

CCTV.com  2009年12月12日 09: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公布的国家11月经济数据虽然对A股的整体表现影响不大,但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今年首次由负转正,受这一数据刺激,作为居民消费板块的基础农业股昨天强势崛起,整个板块上涨0.68%,居各行业之首。

  每年春节前都是农产品涨价的主要时期,最近大豆、豆油、玉米等农产品都在上涨,随着春节的临近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不少券商预测,农产品价格有望普涨。

  据悉,11月CPI由负转正,上涨0.6%,虽然数值不高,统计部门表示,不存在通胀,CPI上涨是由食品的季节性上涨引起的。但是不少经济界人士却认为,通胀开始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而市场对通胀预期一直被认为是农业板块的重要催化剂之一。

  除此之外,最近,食用油、燃气、水价等基本生活需求的产品都在涨价,尤其是农产品的期货交易本周更是涨势明显。本周,受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带动,国内的豆油、大豆、白糖、玉米等期货分别创出年内新高。从11月到现在,在需求逐步回升以及国家继续小幅抬高收购价等因素提振下,国内的稻米、小麦、玉米等农产品价格都明显上涨。

  受上述因素影响,昨天在大盘振荡浮动之下,农业股表现活跃,金健米业、东方海洋涨幅超过7%,丰乐种业、獐子岛等涨幅超过3%。

  低迷的粮价难以持续

  招商证券指出,全球粮食供求趋紧及流动性泛滥成为国际农产品上涨的基石。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加速超预期,全球粮食供大于求的局面可能转向紧平衡,低迷的粮价难以持续。另外,四季度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有所反弹,按照“能源——有色金属——农产品”的传导顺序,农产品价格有望普涨。

  除了受国际行情支撑外,在国内农产品涨价一直都有着很强的阶段性,从往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每年的1月、2月、12月是每年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的高点。近期由于我国雨雪天气比往年提前,北方蔬菜受到冻害,蔬菜价格迅速上涨并维持高位,其他农产品都已上涨,农产品价格指数的走高将带动农业板块投资热情。

  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2010年农产品将会延续上涨趋势,但由于国内主要谷物产品处于国家的收储制度下,所以农产品价格依然相对可控。

  操作建议:关注消费受益股

  招商证券农业分析师指出,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将引发国内CPI上涨及农业股行情。他认为,在通胀背景下,供需面产生变化的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速度最快,幅度也最大,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玉米种子加工、畜禽养殖、水产品养殖、苹果汁加工、番茄酱加工等五个子行业。对应推荐的公司分别是登海种业、敦煌种业、民和股份、獐子岛、好当家、国投中鲁、新中基、中粮屯河。

  方正证券表示,可重点关注消费受益的公司和林业股。在政策的持续扶持下,我国农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我们认为在粮源充足的前提下,政策细则的进一步明确,将促使农业效益提高,农业板块在今后几年投资价值明显。近期重点关注种子转基因和林业政策以及产品涨价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则表示,如果2010年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出现向下的拐点,则农业行业最佳的投资板块为畜牧业。

  其中,3~5月可能出现板块的季节性低点,一些成长性好,但是相对估值偏高的板块——种业、动物疫苗行业等,可能出现更好的投资时点。推荐的投资组合依次为:新希望、正邦科技、圣农发展、海大集团、新五丰、中牧股份、金宇集团、登海种业、敦煌种业。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