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金不足无力扭转弱势 地量再现大盘未必见底回升

 

CCTV.com  2009年12月12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受扩容压力等影响,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振荡盘整的格局,深沪股指分别微跌0.07%和2.10%,成交量明显缩减;其中上证综指退守20天均线并维持弱势振荡,而深成指总体表现相对平稳。

  由于本周两市成交量递减趋势明显,上证成交再次达到千亿水平附近,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大盘后市将面临方向上的选择。因此下周振荡盘整的可能性比较大。

  下周一下跌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发现,自9月1日上证指数在2639点反弹以来,过程中出现了多次快速缩量,并且都给市场带来了比较大的转机。例如2639点的启动,就是成交萎缩到1055亿元和次日913亿元的阶段性“地量”出现的;2712点的启动,就是当日868亿和次日700亿元的阶段性“地量”引发的;2952点的启动,仍然是当日1199亿元的阶段性“地量”引发的。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五走弱后下周一市场下跌的概率较大,从这个角度来讲下周一下行是个大概率事件。投资者要关注周末消息面的变化,主要的消息面有两个:一是国内油价是否下调,另一个是交易所新股发生的安排,看是否有利空出现。如有利空下周市场或再度下寻支撑。

  未来大盘要出现变盘向上的走势也不是能一撮而就的,尤其是年底资金面的紧张将在很大程度上拖延变盘的时间。

  虽然近来新基金频发,近千亿新基金面临建仓,但统计显示,随着中国重工、中国北车的募资完成,2009年四季度的上市公司融资总额将超过1600亿元,其中,IPO融资约720亿元,增发融资791.99亿元,配股融资86.48亿元,可转债融资8.21亿元,及央票发行再超千亿元,年末各路资金面临结算等来看资金压力不小,而且盘面上并没有出现大资金建仓的迹象。在资金面不宽裕的情况下,权重股发动行情的概率也就不太。

  加强主题热点关注

  建议在政策基调保持平稳、并无超预期的情况下,继续加强对主题热点的关注,如管理“放松”下的通胀受益板块、哥本哈根会议有望再度激活的低碳经济板块、中部区域规划和海西城市规划催生的区域经济板块等,同时密切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各部委的具体工作落实,布局结构调整惠顾的行业,谋求长期收益。

  自上周五沪市爆出2631亿元近期高成交量后,日成交开始逐日递减,本周五个交易日分别为1756亿、1660亿、1392亿、1150亿和1100亿。日成交连续萎缩是否再度已构成阶段性“地量”,市场转机是否临近值得关注。

  金融地产拖累大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和11月经济数据的公布,则使大消费和大农业概念得到深度挖掘,沪市的商业指数和深市方面的农林指数、食品指数和纺织指数同步走高,后市仍有一定估值上涨空间;涉及低碳经济和科技创新方面IT、电子、水电和传播指数方面,本周有所振荡,但建筑指数在行业政策利好支持下大幅走高,周涨幅达到+4.54%,明显跑赢大盘;另一权重比较大的采掘指数由于上周升幅巨大,本周略有回落,跌幅为-2.90%更甚于金融地产指数,为权重指数中最大跌幅。

  广州证券岭南创富分析师陈晓晖认为,从本周各分类指数的表现来看,食品指数周涨幅达2.53%,明显强于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随着元旦、春节等节日的临近,国内市场有望迎来新的消费高峰期。从历史上中国A股的走势来看,每年的四季度都上演消费类个股及上市公司的重要行情,对食品饮料之类的销售形成一定的带动。因此,食品指数的未来走势值得重点关注。

  而对于食品指数方面,陈晓晖建议可重点留意白酒类行业。尽管在消费税从严征收、整治酒后驾车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白酒行业依然在2009年的下半年出现较好的回升趋势,企业的效益也慢慢提升,其中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11日,山西汾酒和洋河股份两家白酒公司同时宣布提价,自此,相关的高端白酒竞相进入了提价周期,将对上市公司的年底业绩作出提振。

  (文/表记者杨欣)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